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两地气象同发力 跨省合作抗洪水

  发布时间: 2020-08-17 16:52:05  

814日上午,重庆的网红景点磁器口游人如织,但细心的人会发现临江景点的通道口设置了洪水警示牌,沿江商铺早已停业。

(洪水环绕的磁器口古镇无人机航拍:阚雨蒙、范煜恩)

受四川强降雨影响,2020年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并于814日通过重庆主城,长江渝中区菜园坝站22时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约0.75米,嘉陵江沙坪坝区磁器口站17时洪峰水位186.72米,超保证水位1.08米。在洪水到来之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调度,紧急启动洪水防御级应急响应。重庆气象部门也积极与上游气象部门和市级各相关部门做好联动,强化雨情水情监测预警,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岁月静好”背后,蕴藏着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的成果。

“重庆预报员们,我们预计810日至13日,四川境内有持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流域洪水,你们要注意防范。”810日,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对重庆进行提醒。

一直关注上游雨情的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点开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平台,查看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了解四川境内降雨实况和未来天气趋势。经过会商研判,81017点,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指出11日至17日,四川岷江、沱江、涪江及嘉陵江流域将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洪涝风险大。

入汛以来,重庆气象部门的决策服务材料固定增加了上游地区降雨预报和雨量实况通报,这是落实《四川省气象局 重庆市气象局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其中,川渝两地共同为流域防汛救灾调度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服务是一项重要内容。两地山水相依,“四川降雨,重庆防洪”,亲密无间的合作让长江、嘉陵江等流域气象防灾减灾更有底气。

同时,在长期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川渝两地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技术沟通和对接,重庆市气象台预报员可以直接访问“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及时获取四川省决策气象服务第一手材料,为了解上游地区雨情水情和开展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赢得了时间。

(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在查看四川境内降雨情况摄影:李俊)

810日晚,潼南区气象局值班预报员在查看了上游地区降雨情况和后期趋势后,立即向局长蒋雪松汇报。

“要严密关注,继续加强与遂宁、绵阳气象部门和重庆市气象台的会商联动,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最新情况。”蒋雪松郑重地说道。

与此同时,同在此次洪水过境区域的其他区县也在忙碌。810日起,合川区气象局业务人员积极对接广安、广元气象部门,及时获取三江上游降雨实况及预报资料;沙坪坝区气象局也于810日发出了重要天气服务专报,并在11-13日每6小时通报一次本地及嘉陵江流域雨情,提请防范过境洪水。

811日下午的全市天气会商结束之后,重庆市气象台依然人声鼎沸,副台长张焱正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与相关区县局进行进一步沟通。

“张台长,事关洪水过境气象服务,希望你们在与四川省气象台联动的基础上,能继续加强对我们预报服务的指导。”视频那头潼南区气象局预报员如是说。

张焱迅速打开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智能网格预报子系统,该系统可实现0-101-3h间隔、2.5km空间分辨率的气象要素网格预报,是开展公众、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天气预报服务的重要支撑。

“潼南,根据系统回波图显示,四川境内雨势还会加大,你们一定要适时与上游气象部门沟通,全力做好决策服务。”张焱仔细斟酌之后,给出了建议。

120920分,重庆市气象局进入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各相关区县也随之进入特别工作状态。20时开始,潼南局启动上游雨情一时一报,3小时报一次上游降水形势分析,临时决策服务小组24小时加强与市气象台和绵阳、遂宁气象台的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向区防汛救灾指挥部报告。

另一面,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810日下午组织召开嘉陵江流域部分区县应对“11-13日”极端降雨天气洪水过境视频调度会进行部署,并于11日发布江河洪水级预警。

 813日,四川省气象台第一时间向重庆提供雨情通报信息:81020时–1306时,四川境内长江干流宜宾-重庆段、 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及渠江流域的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四川境内188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1177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

(四川绵阳特大暴雨引发涪江洪水摄影:李镇洪)

强降雨影响下,滚滚洪流向下游奔涌。

1314时,为减轻重庆主城区防洪压力,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出调度令,要求三峡集团向家坝水库出库流量减小至6500立方米/秒,至1414时恢复出入库平衡控制,拦蓄洪水。

各方力量齐聚一起,为防洪献计献策出力。

814日上午9点,嘉陵江边的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临江的一层商铺、餐馆已开始进水,各项应对措施已提前实施到位。

(磁器口低洼地带被洪水淹没摄影:蒲希)

沙坪坝区气象局兵分两路,一路由局长刘飞带队携带气象无人机等设备到磁器口,为区领导现场防汛调度开展保障服务;后方提供大数据支持,业务人与通过与嘉陵江沿线的广元、南充、广安、合川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时报送嘉陵江沿线降水情况及未来天气趋势服务材料,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历时4天,川渝气象人白夜追雨。天道酬勤,此次洪水过境,潼南转移7503 人,江津转移6600余人,合川转移安置3478人、紧急避险转移125人,沙坪坝转移1576人,均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尽量降到了最低。

打赢了一场硬仗,这是上下游协同作战的成果,是各方联动的一次完美配合,更是气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实践。

“叮铃铃、叮铃铃”,联动会商外,四川省气象台的友情提醒又来了,“81620时至1720时,广元、绵阳等地有暴雨,你们要继续关注水雨情呀”。川渝气象人还不能松懈,蓝色-黄色-橙色,814-16日,四川省暴雨预警信号三连跳,强降雨继续,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形成。两地气象部门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继续强化区域联动,保一方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