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举行8月气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8-04 16:55:51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谭畅副局长通报相关情况)

8月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办8月气象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出席发布会,通报了重庆市5月以来天气气候特点、气象服务情况和未来天气气候趋势。

今年5月以来,重庆天气气候呈现降水偏多、极端性强,暴雨过程多、首尾相接,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高温日数偏少的特点。针对5月以来严峻的天气形势,全市气象部门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较准确预报了汛期气候趋势和11场暴雨天气过程,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气象部门预计,8月气温总体偏高,阶段性高温突出,平坝、河谷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0~42℃,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可达1022天。高温天气下,重庆市气象局提醒相关部门、单位和公众,注意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气象部门还利用全市各乡镇(街道)气象站盛夏(7、8月)的逐日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资料,采用通用的经验公式计算表征人体感受的舒适度指数,选出了100个清凉乡镇(街道),以供市民避暑消夏参考。

据悉,8月下旬和9月上旬,重庆还可能出现2~3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仍较高,气象部门提醒需要加强防范。

发布会上,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市气候中心主任李永华两位专家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