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贫困镇的防灾记

  发布时间: 2020-07-08 16:43:40  

“这么大的山洪,还好提前收到了气象局的预警,通知你们撤离了,等这场雨过了,我们就把新的蚕给你送来,补上损失,一定要有信心。”72日,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曾平来到养蚕大户陈仲云家的蚕房查看后,鼓励道。

“如果不是这场暴雨,我家的蚕已经进入了四龄期,再有十多天就可以顺利上簇了。”看着被突如其来的山洪洗劫一空的两间蚕房,回想起被冲走的36张蚕,陈仲云仍是止不住地心疼。

“只要人在,产业可以再发展。”曾平安慰她。

提前转移  守住生命防线

金溪镇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群山连绵,小河沟遍布,6月到7月,金溪镇连续遭受5场暴雨,地灾频发,险情不断。

626日,收到黔江区气象局发来的强降雨天气信息和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我们就立刻将信息转发到各村,提前做好应对工作。”曾平回忆。

陈仲云的两间蚕房分别位于一条小河的两岸,为了通行方便,她在河上搭了一座小浮桥。6284时,大雨倾盆,当时水位离浮桥还有一米左右。就在几分钟之内,山洪袭来,河水暴涨,浮桥瞬间被冲得不见踪影,蚕也被冲得一干二净,而陈仲云连同两名工人已经被安全转移。

(为金溪镇在组织推土机清理山洪带来的泥石)

金溪河水猛涨,堪比1982年洪水!我们及时接收气象预警信息和雨情通报,在福利院受淹之前提前组织转移了在院的11位老人,确保了老人生命安全。”正在组织清淤工作的金溪镇党委书记李波已连续奋战了三天,浑身是泥。提及628日的暴雨,他心有余悸。

28545分,黔江区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强对流天气警报、山洪地灾风险预警、雨情通报等接续发布。07时,黔江区防办启动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防汛III级应急响应。

15时阿蓬江流域水位上涨到堤顶高程,濯水古镇、蒲花暗河等景区低洼地带被淹;金溪河水翻堤,福利院被淹;全区省道、村道多处垮塌,低洼地带农经作物被淹没。

“收到预警后,乡镇干部全员出动,提前转移地灾点和低洼地带群众,共转移安置34人,无人员伤亡。”李波略感欣慰地说。

(图为曾平在介绍滑坡点情况)

紧盯产业  守护扶贫成果

蚕桑是金溪镇扶贫主导产业。当地发展蚕桑10452亩,栽桑户230多户,养蚕户178户,带动贫困户110多户。蔬菜、特色水果、水产、中蜂养殖也如火如荼,形成了蚕桑+N”一主多辅产业格局,而连续暴雨引发的山洪对镇上蚕桑等多项扶贫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图为养蚕大户陈仲云家被洪水冲毁的蚕房)

 

每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前,金溪镇会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信息广而告之,并指导养殖户加固蚕棚、储备桑叶。6月以来的多场暴雨,让金溪镇蚕桑业受到较大影响,曾平不停地忙着争取救灾资金,尽可能弥补养殖户损失。72日,暴雨又至,根据气象预报,之后还将有接连几场暴雨,湿度过大,温度过低会导致蚕染上僵病,桑树也极易出现病虫害。镇上立即采取防病措施,组织人员播撒石灰,消毒吸潮。

前期施的肥料经大水一冲所剩无几,金溪镇又紧急对倒伏的桑树进行追肥管理,充分发挥其顶端优势,以确保下一季有足够的桑叶供蚕食用。同时,当地还通过向出现损失的养殖户多发蚕种、帮助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积极帮扶受损群众恢复生产。

澳洲淡水大龙虾也是当地的扶贫产业之一。澳洲淡水大龙虾养殖对水质要求高,它们只能生活在无污染的环境里。台商王杉羱在大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中发现了机遇,经过走访调研和多次实地取样,龙虾基地2018年落户金溪镇平溪村。基地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户450户,贫困户20多户,农户可通过土地流转、在基地就业、集体经济分红三种方式获得收益。

基地依靠山泉水养殖龙虾,优质的水源养出了高质量的虾,经济价值极高,市场价格平均在80-100/斤。不过为获取山泉,基地修建在山沟处,山洪灾害防御就尤为关键。

(图为龙虾基地技术员李磊介绍气象预警信息接收情况)

“镇政府非常支持我们龙虾产业发展,专门在基地安装了大喇叭,一旦要下暴雨,镇里就会通过大喇叭和手机给我们发送预警信息。”龙虾基地技术员李磊介绍,每次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采取清理河道、在龙虾池播撒应激灵等措施,力争避免灾害损失。由于预警及时、措施得当,龙虾基地在“6.28”“7.2”两次暴雨中除冲走少部分虾苗外,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