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千站达暴雨 人员零伤亡——重庆“6.27”暴雨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6-29 16:55:27  

6月26日傍晚,一天的燥热退去,一道道闪电划过天空,几声闷雷从远处传来,大雨随之席卷而来。

这已经是6月以来重庆第5场暴雨了。此次区域性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26日20时-27日20时,全市共2个雨量站超200毫米,最大雨量327.2毫米(大足邮亭);20个区县120个雨量站超100毫米,39个区县1028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95毫米(永川仙龙)。重庆气象部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防汛救灾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精准预报预警  智慧气象显身手

预计26日夜间到29日白天,我市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62412时29分,一则重要天气预报(暴雨风险提示)通过各种渠道陆续发布。

山雨欲来风满楼。26日15时10分,重庆市气象局将24日发布的暴雨风险提示调整为暴雨Ⅳ级预警。15时30分,重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图为全国天气会商)

26日19时,重庆市气象台预报员王志毅查看了一下业务系统,实况回波图上已有零星回波出现在西南部地区。根据天资·高时空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提示,一小时后,将有较强回波带在重庆西部长江沿线生成并发展,强度较强,维持时间较长。市气象台判定永川片区为先发降雨落区,随之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0时30分,被提前“锁定”在暴雨区域的永川区开始降雨。

50毫米、100毫米……26日晚以来,降雨量不断增大。蓝色、黄色、橙色、红色……根据雨情,暴雨预警信号一路升级,降雨准确出现在预报落区。

“此次过程我们提前一周开始关注,24日发出重要天气提醒,预报早,量级和落区都比较准确。”邓承之的底气源于天资系统的成功运用。

28日一大早,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况星一脸疲惫,6月他有十几天是在单位过夜,统筹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截止28日8时,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信息571条,累计发送短信597.05万人次;相关部门和乡镇预警工作站发布应急处置信息2269条,累计发送短信336.05万人次。


及时响应叫应  两级一体同应对

“大足、江津、永川地区降雨量大,请核实各山洪地灾点情况”“目前最大雨量出现在彭水龙溪,请彭水注意雨情监测”……市气象台整夜灯火通明忙碌的同时,区县局也没有丝毫怠慢。

最大小时雨强83.1毫米!这触动了大足区气象局预报员吴剑锋紧绷的神经。26日23时,在天资·智能天气预报平台上收到市气象台叫应提醒后,当地根据实际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并对主要降雨落区镇街进行叫应。

(图为大足区玉龙镇乔家沟村民杨达文房屋险情)


预警短信不光救了我的命,还保住了我的房!”刚躲过一劫的大足区玉龙镇村民杨达文仍心有余悸。26日白天,在收到气象局暴雨信息后,玉龙镇政府立即组织可能发生险情区域的村民转移,家住在滑坡监测点附近的杨达文一家是重点转移对象。收到通知后,村社干部帮着杨达文清理了房屋旁沟渠里的石子,对房屋进行了加固处理,特大暴雨没有对杨达文家造成太大损失。

截止28日8时,在市气象台的指导下,大足、江津、永川、铜梁、黔江等8个区县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26次。

“6月以来的多次强降雨天气,我们的同步监测灾害天气、联动报警提示、响应情况跟踪等联动预警机制作用明显。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认为,这得益于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市、区(县)两级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作用的有效发挥。    


多方联防联控  决策服务保平安

“预警预报要到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强化雨情水情汛情实时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预报到村、到户、到人。”6月2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调度全市防汛工作时如此强调。

23日晚,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对“6.27”暴雨过程和端午期间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暴雨过程期间,市气象局实行值班局领导和分管业务的局领导双带班制度。

24日,重要天气预报发布,全市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16 时 30 分,市防办联合市气象防办组织水利、规资等相关部门及部分区县召开防汛抗洪视频会商调度会。

市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气象应急值班群炸开了锅。“巴南已启动响应”“梁平已启动响应”“潼南区区长到气象局指挥调度防汛救灾工作”……各区县第一时间反馈应急响应启动情况和党委政府部署情况,决策服务为高效防范应对强降雨抢得先机。

重庆市防办发布2次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预警提醒;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根据市气象局服务专报动态调整和部署防范工作;市水利局发布14期调度令要求对相关水库进行泄洪调度。预警信号就是“发令枪”,各部门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加快提速。

“丁书记,南川城区24小时降雨量突破本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张区长,目前城区已达大暴雨,预计未来12小时内仍有中到大雨”。27日凌晨,南川区气象局局长陈昌胜连夜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雨情和趋势。

(图为南川区三泉镇窑湾村部分路段出现山体滑坡)

(图为南川区南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营救被困群众现场)

28日早上6时,接到报警的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南城消防救援站迅速出警,营救被困在靛厂沟峡谷地带的一家水产养殖户。该养殖户鱼塘位于峡谷地带,山洪来袭淹没了鱼塘,也将其居住的板房围成了孤岛。由于道路被淹,救援车辆无法到达事发地,冲锋舟和橡皮艇也没有使用的条件,政治指导员王尉然和4名消防战士只好带上水域救援装备,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边探路边前行,2名群众最终被安全救出。“还好我们及时收到预警信息,提前准备好了救援装备,专业水域救援队才能第一时间营救被困群众。”王尉然如是说。

同样惊心的还有铜梁区西河镇,27日0时,随着雨量不断攀升,区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受南部镇街及上游降雨影响,小安溪河虎峰段水位达264.9米,超警戒水位0.4米,淹没了该区域的部分道路,由于预警及时,当地提前成功转移沿河居民200余人。

本轮强降雨正逐渐停歇,新的一轮暴雨又在不远处了,以人民为中心,重庆气象部门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为保一方安澜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