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巫溪县连续强降雨服务不打折

  发布时间: 2020-06-24 16:37:01  

6月19日傍晚,天气稍晴,重庆市巫溪县城北门沟的河滩热闹非凡,大宁河哗哗流淌,香喷喷的烤鱼在热油炙烤下滋滋作响。河滩宵夜是当地一大特色,数百米的河滩上遍布几十家宵夜店,当地人喜欢邀三五好友,搬几把凉椅往河边浅滩一放,把脚背浸入清亮的河水中,吹着河谷间习习凉风,桌上支起一盘烤鱼,酒杯碰撞,个个吃得热辣酣畅。

看着满座的客人,阅江楼烤鱼王的老板杜玲玲喜上眉梢,这是一家12年的老店,生意一直很好,但因为今年入夏以来连续的降雨,生意惨淡了许多。

“杜老板,赶紧又要收东西了,刚接到气象局的预报,又有一场暴雨要来了。”接到人民社区主任贺晓娅的电话后,杜玲玲刚刚雀跃的心又沉了下去。

这已经是6月以来的第三场雨了。

“做我们这行都是靠天吃饭,天越热生意越好,天老爷不赏脸,时常下雨涨水,就没啥收入”杜玲玲记得,6月11日那次暴雨,从前一天开始,贺晓娅就带着社区干部挨门挨户通知气象预报预警情况,还帮他们搬东西,一直忙到夜里两点,才把所有放在河边的帐篷、桌椅等搬运到安全地带。贺晓娅他们的衣服都湿透了,雨水顺着头发直往下淌。那天晚上,河水一直涨到了店门口,河滩已经完全淹掉。

“帐篷好重哦,都是几百上千斤重,价值都在万元以上,还好前几次都及时收上来了。这次,杜玲玲和沿河的商户也不敢拖延,待客人一散便连夜收拾起来。

(6月20日,大宁河水上涨,巫溪县北门沟河滩已被洪水淹没   任俊摄影)

另一边,贺晓娅也忙了起来,手机上收到的强降雨消息让她惊心,“预计20日白天到22日白天,我县又将迎来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局地山洪、山体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她所在辖区的北门沟是一条步行街,同时也是一个山洪隐患点,2015年曾发生特大山洪。这是贺晓娅的一块心病,此后每次收到强降雨信息,她都要亲自去挨家提醒,督促低洼地的住户搬走,所有停靠车辆全部移出,并将街口的栏杆放下禁止车辆入内,忙完这一切,她才稍感心安。

“各位居民朋友们,马上要涨洪水了,大家注意安全,赶快回家”6月20-21日,由居民网格员组成的社区小喇叭志愿者开始沿河巡查喊话,并在沿街商户门口张贴汛期安全告知书。

“天气预报真是一说一个准宁河街道人民社区北门坡小区支部书记孙婆婆带着几个老姐妹已经巡逻了好几趟,“这次果然又涨水了,我们这几天都是高度紧张”。

(巫溪县宁河街道人民社区小喇叭志愿者在沿河巡查喊话   任俊摄影)

紧张的远不止孙婆婆,巫溪位于渝东北山区,地质灾害极为频发。6月11-12日、16-17日连续两次强降雨和6月20-23日的持续性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土壤水分饱和,这让全县上下都绷紧了神经。

巫溪气象人已经连轴转了大半个月。6月11日,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接连发出,暴雨四级应急响应也随之启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在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对雨量较大地区的电话叫应同步跟上。6月16日、19日又两次启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每次都是一场硬仗。

(塘坊镇金龙村贫困户谭太平向记者指示家门口张贴的地质灾害搬离通知    任俊摄影)

6月11日晚,塘坊镇金龙村副书记陈永国做好了彻夜值守的准备。塘坊镇共有8个村1个社区,是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乡镇,共8000余户,每个村都配有预警终端和气象信息员。这次强降雨的预警信息早已发送到每个村子的微信群里,镇上还有200多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备战。刚过21点,陈永国接到贫困户谭太平的电话,“陈书记,你快来啊,我家房子要被冲垮了”,话筒里的声音很焦急。陈永国火速带人前去,只见大雨中谭太平与其七十多岁老母亲手足无措地站在屋门前的空地上,后山传来阵阵闷响,正对大门的墙壁已被山上冲下的泥石砸出30公分大小的洞,浑浊的泥水夹杂着石块从洞里喷涌而入。救援队将谭太平母子迅速转移,安置在其亲戚家中,再三嘱咐他不要再返回旧屋。第二天又帮他把家中物品转移,在门口墙上贴上了地质灾害搬离通知。

(巫溪县应急局副局长冉钧接受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    任俊拍摄)

“根据气象预报,我们防汛办、地指办、气象防办三个指挥部高效运转,强化了监测预警和灾前检查、灾中巡查、灾后核查。”县应急局副局长冉钧介绍,县内445个群测群防点,严格落实四重网格群测群防机制6月连续暴雨造成小范围滑坡较多,河堤损毁26处,乡村公路塌方300多处,611-12日两天便处置了15起险情

“市局6月19日的重要天气预报(暴雨Ⅳ级预警),再次将我们列入暴雨灾害和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巫溪县气象局副局长张源源介绍,全市天气大会商结束后,当地气象、应急等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临灾会商,分管安全、地灾、气象的三位副县长也对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进行了批示。

“多亏气象部门提前预警,水库有序进行了提前泄洪,在强降雨来临前腾出库容,再下多大的雨我们心里都踏实。”冉钧如是说。

(巫镇高速重庆段一标段三工区现场经理牟凯接受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    任俊摄影)

巫镇高速重庆段是巫溪县在建的重点项目,在县域内全长40公里,有85%是隧洞和桥梁,建设工地都在陡峭的山上,垂直落差136米,工人的驻地在山脚的后溪河边。6月11日,一标段三工区项目安全负责人宋俊明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和镇泉水库泄洪信息后,立即转发现场经理牟凯,要求做好巡查值守,拉响泄洪警报,并转移住在河滩边临时板房区的工人。当晚21时左右,水库以400立方米每秒流量开始泄洪,由于150名工人已提前转移,洪水来临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6月20日,巫溪县刘家沟水库提前泄洪腾库   任俊摄影)

20日的持续降雨来临前,当地中梁水库和刘家沟水库也提前泄洪腾库,发挥了削峰作用,降雨期间后溪河、东溪河均超过了警戒水位,但因应对及时,没有出现险情。

连续三场强降雨,巫溪灾情不断,没有惊心动魄的转移、没有大灾发生,这离不开我们的早预警、早响应。冉钧说,这得益于防灾减灾机制的不断完善,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蒲希  任俊  闫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