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超历史洪水 超常规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6-23 16:00:59  

为洪水过境綦江区三江街道     阚雨蒙摄影

“太阳返照,涨水淹灶。”想起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家住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的任璐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婆婆在涨水前的某天突然说的这句话。

记者一行于62216时左右赶到三江街道,正碰上在清理家中淤泥的任璐。

1998年那次洪水水位是慢慢涨上来的,今天这次来得很猛。”任璐说手机上提前收到了暴雨和洪水预警信息,转移了物资,损失较小。

611日以来,重庆连续出现了三场强降雨天气过程,綦江都在其中。追着“6.17”暴雨的尾巴,“6.20”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又来了。

为三江街道被洪水淹没的部分区域     范煜恩摄影

在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支撑下,綦江区气象局气象台一众巾帼预报员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AI预报等技术,严密监视天气,为制作预报服务产品打好了提前量。

“预计19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区将有一次连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要注意防范过境洪水。19日綦江区气象局发布《强降雨天气消息》,对防范强降雨和洪水作了强调。

发令枪信号引起高度重视,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立即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加强预警预测、值班值守、巡查排查等工作。綦江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文要求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广为传播。

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高风险等级预警……强降雨在持续,各类预报预警服务信息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提前发布,降雨较大的镇街,气象局一一进行了叫应。

2204时,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

2120时以来,我区及万盛、南川、桐梓北部分别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蒲河流域沿线镇街村社须加强防御洪水灾害……綦江主干河流将有明显洪水发生……0730分,綦江区气象防办、防汛办联合发布《山洪洪水高风险预警》。

为洪水前的三江新老大桥      王长燕摄影

参考决策服务材料,綦江区于0930分召开防洪工作现场调度会,听取綦江和周边地区实况雨量和未来雨势、洪峰预计到达时间汇报,并就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结束后,全体区级领导下沉21个街镇,加强一线调度。防汛抗旱车辆用喇叭通知大家尽快转移,沿河地带和跨河桥梁全部拉上警戒线并有专人驻守,沿河居民投亲靠友或转移到了安全区域,一切井然有序。

1150分,洪水红色预警发布,指出“受降雨影响,预计綦江流域重庆段未来8小时内将出现超历史洪水”。

“洪峰是下午3点左右来到我们这里的,我们的手机提前收到了预警信息,告诉我们下了暴雨,要涨洪水,真是谢谢了哟。”三江街道商户霍定华说,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21日晚就在通知说要关注手机收到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转移准备。228点左右接到正式通知说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要抓紧转移贵重物资。

15时左右,洪峰过境三江街道,洪水漫过较低的老桥,再从高大的新桥下穿过,高水位和快流速让人震惊,超过了当地防洪标准水位线。

记者一行来到三江老街时,洪水刚刚退去。各家各户正相互帮忙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三河街社区网格员刘德友介绍,211830分收到雨情和水情预警信息后,他们就通知了居民。由于三江街道位于綦江城区的上游,洪峰会先过境。2208时左右,社区20名干部和志愿者就开始挨家挨户通知转移。  

为三河街社区网格员刘德友在指示洪水痕迹      任俊摄影

    “我身高1.6米,你们看嘛,从这洪水浸泡过的痕迹来看,它涨上了老街之后,还超过了地面1.5米左右,你看这水好大。”正在帮一家商户清理垃圾的刘德友暂时停了下来,将洪水痕迹和自己的身高作了一下比较。

1830分,没有吃早饭和午饭的三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德志,一边啃着小面包,一边站在老桥的警戒线外和国家电网的抢修队伍沟通着电力抢修的事情。

为网格员和环卫工人在清理老街洪水后的淤泥和垃圾      任俊摄影

梁德志介绍,11点左右洪水水位就慢慢上涨,逐渐漫进老街、低洼地带居民楼和商户,由于提前收到预警信息,有序转移了居民,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16时左右,洪峰通过綦江城区,綦江河水位达到227.6米,超保证水位5.1米,比1998年“8.7”洪灾高出0.07米。洪水应对过程中,当地紧急转移近10万人,未出现人员死亡情况。

这是1998年来我见过的最大洪水,还好我们转移得快22傍晚,还在彩虹桥旁安全地带看洪水的綦江市民王鑫仍心有余悸。

这一晚,因部分电力设施受损,綦江城区部分区域停电。不过记者发现很多离河道较远的空旷区域早就搭好了救灾帐篷,由于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居民的生活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为三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德志在展示手机预警短信       任俊摄影

“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和过境洪水,我们努力做到早、准、快,积极强化部门联动和与上游气象部门的信息共享。”綦江区气象局局长海川介绍,该局研发的“綦江流域洪水智能预警系统”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监测到本区域及贵州桐梓地区的强降水后,及时与应急局、水利局等部门联动,通报綦江河流域、贵州桐梓县藻渡河、松坎河流域附近降水情况,提升了洪水预警的时效性。

“感谢气象局预报精准,让我们积极备战,非常有底气。”62217时的洪灾抢险救援调度会上,綦江姜天波区长高度肯定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蒲德洪副区长也肯定了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上下游气象部门联防联控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