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金刀峡镇的“气象参谋”——记重庆市北碚区气象信息员王仪保

  发布时间: 2020-06-22 17:00:55  

田间地头是他的工作地点,布鞋草帽是他的日常打扮,手机锄头是他的工作设备,村民农户是他的服务对象。他就是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气象信息员王仪保。

6月17日,金刀峡镇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强的一场暴雨。王仪保提前2天收到北碚区气象局的天气预警,并及时转发至镇领导、质灾害监测员、村社干部等。16日下午,在镇村防汛工作会上决定对镇内地势低洼的偏岩古镇30多家商户提前撤离。王仪保作为奔走在一线的气象信息员承担起了劝说工作。

暴雨“肆虐”后的第二天,王仪保正撸起袖子帮村民田贻明清掏房屋沟渠的淤泥,他的手机又响了:“预计19日夜间到23日白天我区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王仪保心里一揪,他安顿好排险工作后,又火速奔回单位,将刚刚收到的预报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转发至相关人员。接着,他在主控室里把预警短信的内容通过108个应急广播传送到各个村社的角角落落。等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了......

这是王仪保重复了7年的常态化工作。2013年担任气象信息员后,他就做起了学生,认真学习起了气象知识。“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自身的气象知识过硬,才能担起气象信息员的责任。”办公桌上《乡镇气象信息员工作手册》《北碚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工作手册》的页脚已被他翻得微微上翘。他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气象基础知识,了解不同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气象灾害防御措施,积极参加气象信息员培训班。经过全面系统地学习,很快,他掌握了大量气象基础知识、摸清了预警平台工作流程、熟悉了平台软硬件维护,成为当地有名的“气象参谋”。

2015年,金刀峡镇成为全市首批标准化乡镇,该镇预警平台作为示范工作站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学习,王仪保功不可没。

2019年5-6月,金刀峡镇片区降水总量比常年偏多近三成,期间,镇内团新桥等重点工程正值施工阶段,若突下暴雨,防汛形势将十分严峻。为了确保工地人员设施安全,保证施工质量及进度不受影响,王仪保冲锋在前,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转发每日气象预报,密切关注工程动态。

2019年6月5日,王仪保收到区气象局发来的重要天气提醒,未来72小时将出现强对流天气。王仪保第一时间通知镇领导、村社干部。在镇政府统一部署下,王仪保在内的应急救援队将正在施工的大桥加固处理,并在河道中间临时搭满钢架以缓冲洪水冲击,过滤洪水中的垃圾。

6月8日上午8时起,金刀峡镇下起了滂沱大雨,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111.5毫米,虽然工地被淹了,但由于准备充分,避灾及时,未造成财产和人员伤亡。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14年“9.13”特大洪灾,金刀峡累计降雨量187.5毫米,偏岩古镇被淹,他积极奔走在一线,坚守岗位30多个小时,紧急疏散群众2000余人;2017年“6.9”大暴雨,短短几个小时,金刀峡镇降雨量就达到了18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高达71.7毫米。王仪保提前通过预警信息平台转发预警信息,镇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发动镇村干部采取防洪措施,调度上游水库提前泄洪腾容。暴雨中,王仪保走村串户,组织转移群众200余名,因预警及时,调汛有方,古镇未淹,未发生一例人员伤亡事故。2017年度全国优秀气象气象员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和他一起共事的气象服务站同事杨华玲一谈起王仪保,就赞不绝口:“他对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特别熟悉,我们有气象方面的问题都问他!”。的确,“通过预警平台发布的天气消息金刀峡镇总是第一个点击查看的。”区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吉莉如是说。

对于以后的气象信息员工作,王仪保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推广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让更多的同事熟悉平台操作,学习更多农业气象知识,提升全镇防灾减灾水平,做好突发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工作,成为更专业的“气象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