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奉献在社区每个角落的“老管”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38:58  

5月29日,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通报》,涪陵区气象局干部管会林,获得“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
   管会林,人称“老管”,家住涪陵区太平街社区。6月18日,还有40多天就要退休的他,又来到社区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他笑着对邻居们说,“虽然我在气象局的工作将告一段落,但我社区志愿者工作还会继续下去。退休之后,我反而有更多时间,可以把多年积累的气象经验,用来服务好我们社区呢”。    
  “那时候我担心找不到人,中途有个志愿者可能是觉得太累,说单位有事就离开了。”太平街社区党委书记卢小红欣慰地说。“只有他(老管),一直从最开始坚持到了最后。”
    4个多月前的春节,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放弃了回重庆主城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向社区申请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一套桌椅、一把体温枪、一本进出人员登记册,每天当天空开始微微亮的时候,在小区入口处,带着口罩、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老管便开始了“摆摊”工作。消毒、排查、督导、宣传、巡逻,老管干起活来一样都不落下。“中午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老管总是说自己不饿,让我们先回去吃饭。”社区主任何建君说到这里有些难为情,“老管比我们年长,为了工作大家都在相互谦让,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老管追着去吃饭,留他一人在那坚守。”
    社区的代大妈一家,作为密切接触武汉返渝人员被居家隔离时,老管每天主动为她家大包小包地拎着菜和生活必需品,气喘吁吁地爬上没装电梯的十层高楼。还有一位唐大爷,由于身患癌症需要每天出去锻炼身体,但他拒绝出示证件。老管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终于同意牺牲小我顾大我。同样也是需要经常出门就诊的何大娘,由于患病腿脚不便,之前是她的儿子来接她上下楼,现在却成了老管。太平街社区工作人员冉德刚,看着老管来回忙碌的身影,心里过意不去,多次想替老管去接送何大娘。老管却挥了挥手说,“我和何大娘很熟悉了,而且前几年,小区搞旧房改造要进行防雷检测,气象局安排我来负责这里,每栋楼我跑上跑下早就跑习惯了。”
    从2014年7月开始,老管就陆陆续续参加太平街社区组织的交通文明劝导、治安夜巡、义务献血、卫生大扫除等各类自愿服务活动。在这771个志愿服务的日日夜夜里,老管没有一次偷懒,没有一句抱怨。疫情期间,他从不外出办私事,整整2个月里,他兢兢业业提供了136小时的志愿服务时数。太平街社区党委书记卢小红说:“老管不仅是在开展志愿服务,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虽然他不是党员,但他的精神境界却超越了有的党员,他是我们社区工作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