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 2020-06-19 19:31:31  

6月19下午,重庆市气象局与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暴雨Ⅳ级预警),19日夜间到23日白天,重庆将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中东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00分重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为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坚持责任落实,加强会商研判,重点关注高风险区域江河防汛、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涉水工程四个领域;要加强预警,盯紧灾害趋势,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要加强宣传,收集典型案例,营造良好氛围。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视频会商系统,组织召开了由市级相关部门和有关区县参加的防汛抗洪视频调度会。市气象局、长江上游水文局、市水利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分别就新一轮降雨趋势预测、大江大河水情趋势预测、中小河流水情趋势预测、地灾趋势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提高风险和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加强协同合作,强化灾害风险监测预报预警和隐患排查;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准备,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信息收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