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暴雨来袭 提前腾库抢先机 ——记重庆“6.17”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6-19 14:30:47  

“还好,还好!我们提前2天就收到了气象局的预警,提前腾了库容,不然古镇肯定要遭淹!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瑜谈到刚刚结束的大暴雨仍然心有余悸。

6月16日夜晚至17日白天,北碚区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大强降雨天气过程。17日凌晨0时至14时,全区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金刀峡、三圣、柳荫达大暴雨,金刀峡偏岩累计雨量达118.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46.5毫米 。

立即对胜天湖水库提前泄洪腾库,另外,通知古镇的30多家经营户把河道内的船、桌椅及时撤离,这两天先暂停经营。”16日下午,金刀峡镇副镇长胡天均在镇村防汛工作会上紧急部署着。

(图为胜天湖水库提前泄洪腾库)

金刀峡镇的偏岩古镇是重庆有名的旅游景区,这里地势低洼,以吊脚楼古建筑为特色。在炎热的夏季,游客还可在黑水滩河的浅水区摆上桌椅,在清凉的河水中喝茶聊天,消暑纳凉。这道奇特的风景线吸引着不少游客,但同时,也为暴雨天气里埋下了安全隐患。

“即使提前通知了,还是不放心。”16日下午,气象信息员王仪宝顶着烈日行走在偏岩古镇上,挨家挨户查看是否还有没转移的商户。

“那么大的太阳,哪里像要下雨的样子嘛。”商户王德英望着当空烈日,不愿意关门。

“气象局发的预报,今天晚上要下暴雨,我们要相信科学。”在王仪宝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王德英终于关了店门。最后一家商户关门后,他在古镇外放置了“天雨路滑,请勿入内”的警示牌,看着天气预警显示屏滚动播放的暴雨提醒,王仪宝悬着的心渐渐落下。

与此同时,位于偏岩古镇上游的胜天湖水库提前开闸泄洪,腾出200万立方米库容,以缓冲上游雨量,减轻下游河道排洪压力。

(图为暴雨中的古镇)

一切防范工作准备就绪,静待暴雨......

17日凌晨,一场预料之中的暴雨如约而至,雨线交织的巨网笼罩着整个夜空,声声的炸雷惊醒了整个古镇。

其实,早在2天前,重庆市气象局就针对此次降雨过程与北碚区气象局进行了天气会商。

16日11时40分,市级防汛抗洪视频调度会结束后,北碚区防汛抗旱调度会在区气象局召开,针对这次降雨过程进行联合会商并部署应急防范措施。随后,一份《关于做好本轮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向全区各镇街、部门发出。

14时,重庆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16时40分,北碚区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对偏北地区提出了灾害风险提醒。

面对不断攀升的雨量,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强对流天气警报、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轮番发出,一条条预警筑成了一道道保证生命的坚固防线。

17日9时,偏北地区的三圣、金刀峡、柳荫镇降雨量已达到暴雨级别,北碚区气象局电话叫应了雨量较大的多个镇街。

10时,北碚区气象局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雨情就是命令,北碚区防汛抗旱工作微信群顿时炸开了锅,区政府统筹安排、气象局及时汇报实时雨情、水利局根据雨情做泄洪调度、各街镇农业灾情巡查、应急救援支队实地救援……各部门默契配合,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抗洪抢险攻坚战。

大雨如注,13时30分,胜天湖水库水位不断上涨,开始溢洪,滚滚水流从溢洪道倾泻而下。但由于提前腾出库容蓄洪,削减了下游河道的洪峰流量,为偏岩古镇等地的泄洪排涝至少争取了3-4个小时。

14时30分,北碚强降雨基本结束,洪水过境最高峰值距偏岩古镇桥面仅40厘米……

“这么急的大暴雨,古镇完好无损,没有一例人畜伤亡,只有4家农户房屋有轻微损坏,这都得益于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及时预警,给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做好防范措施。”金刀峡镇副镇长胡天均如是说。

(图为金刀峡镇部分地区出现山体滑坡)

(图为应急队清掏偏岩古镇桥洞口垃圾)

不仅在北碚,16日夜间至17日,渝北、合川等地均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在渝北茨竹镇,收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后,镇政府第一时间通过预警终端、微信群等向镇属各部门、18个村(社区)、辖区企业和工程建设单位、易受威胁区域群众进行了告知,组织地灾点、河谷地带、地势低洼处群众紧急转移及临时避让50余人,确保了无人员伤亡。

在合川,康东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业主收到强降雨消息后,立即加固蔬菜大棚,抢收低洼地段田块10余亩的苦瓜和辣椒,避免经济损失近2万元。

气象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6月18日08时,市、区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针对本次天气过程,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服务信息297条,累计发送短信269.7万人次;相关部门和乡镇预警工作站发布应急处置信息1370条,累计发送短信150.4万人次。

面对雨情、汛情带来的叠加考验,处在“第一道防线”的重庆气象部门严阵以待,经受住了暴雨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