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与市农业科学院将共建花椒产业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6-02 00:02:16  

(图为顾建峰局长、唐洪军院长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6月1日下午,重庆市气象局与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在江津国家农业气象试验站签署协议,共建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推动重庆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花椒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创建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和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唐洪军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江津区政府区长毛平、副区长杨永芳,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李良福、杨智,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科等出席签字仪式。

依据协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双方将以江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依托江津国家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设“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创建国家级花椒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气象与农业科技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现实性、前瞻性作用,为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建设提供气象与农业科技全方位保障。

双方将共建花椒科研试验基地,构建花椒产业全过程的气象与农业科研试验体系、花椒产品开发体系、花椒气候品质认证体系同时,聚焦花椒“食用、药用、养生、生态旅游”四大价值研究开发和挖掘提高花椒全产业链气象与农业科技全方位保障能力,力争花椒研发中心建设成为现代设施农业、现代气象为农服务、科技创新的示范基地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典范。

(图为签字仪式现场)

打造花椒优质气候品牌也是战略合作内容之一。双方将推动建立花椒气候品质认证体系和规范管理体系,构建花椒气候品质模型和价值提升工作体系、花椒气候品质效益评估服务体系。开展花椒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与引种气候风险评估服务,开展花椒农业气象物联网建设试点,为花椒优质气候品质提供智能预警防灾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策划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花椒气候品牌宣传活动,开展花椒气候品牌展示与招商

据了解,市气象局与市农业科学院、江津区政府还将充分挖掘江津花椒历史文化,以“女桑传椒毓硒有气质,香阁定星韵一江津彩”为主题,将江津国家农业气象试验站打造为农业气象科技博览园——江津·女桑园推动江津百亿富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科技引擎的展示平台

(图为与会代表听取江津农试站科研工作介绍)

签字仪式上,毛平区长指出,市气象局和市农业科学院强强联合,共建花椒产业研发中心建立气象和农业科研合作机制,合力推进现代花椒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对江津气象、农业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也是推动双方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共赢的重大举措。他希望三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助推江津花椒产业发展,有效提升江津花椒品牌价值和美誉度,促进江津花椒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唐洪军院长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市气象局和市农业科学院的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共建花椒产业研发中心既是在打造重大科研品牌,又是落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双方将围绕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利用农业气象和农业科技,支撑江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建设,推动花椒产业转型发展,引领江津花椒产业更上一层楼。

顾建峰局长指出,市气象局与市农业科学院的合作源远流长,市气象局与江津区合作推进气象现代化成果丰硕,要巩固发展良好的合作基础,把握共享重要合作机遇,提高花椒全产业链气象与农业科技全方位保障能力,合力推进现代花椒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创造乡村振兴服务保障的科技力量,共同谱写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江津•女桑园的美好画卷,共同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