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唱起“啰儿调” 生活比蜜甜 ——走进总书记牵挂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探访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52:12  

“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啰儿啷啰,挑起扁担啷啷扯,哐扯,上山岗啰儿,啷啰…… ”4月,阳光正好,走进总书记一年前曾一路辗转翻山越岭视察过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只见龙河如玉带蜿蜒而出,连绵的七曜山郁郁葱葱,脆李、脆桃花香四溢,蜜蜂在其间翩翩起舞,胜景之下,让人忍不住哼起这支脍炙人口的土家族“啰儿调”。

蜂箱旁,华溪村蜂农马成兹也哼起了小调,看着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的蜜蜂,喜悦难掩。3月31日,他收到了气象局的专题预报,得知最近温度适宜,梨、李、柑橘、油菜等植物相继处于流蜜盛期,便停止人工补饲,提前把蜂桶搬出来,准备好人工水源,抓紧在晴暖日扩巢,取蜜。有气象信息作保障,老马对这份“甜蜜事业”很有信心。      

其实,中益乡并不是气象部门的对口扶贫乡镇,但气象服务却并没有因此而打折扣。石柱县气象局在当地的五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通过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和农业天气通APP,点对点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材料,让更多蜂农受益。每次收到强降水信息,蜂农都会提前把蜂桶加盖,防止蜜蜂在下雨天出去迷路回不来;收到连晴高温天气信息后,他们会把蜂桶搬到遮阳的地方,并准备好人工水源,防止蜜蜂渴死。伴随着一只只蜜蜂不断振翅,中益乡创建“中华蜜蜂第一小镇”的构想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不仅是中蜂,围绕中益乡的几大主产业,气象部门主动融入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4月的脆李园内,农户根据气象部门农事建议,正在及时追肥,以确保幼果顺利进入生长高峰期。此外,看不见的地底下,有“埋在土里的聚宝盆”之称的1000亩黄精正默默生长,4月的阴雨天气,因为气象部门的及时预警,农户提前清理沟渠排水使其免于被淹遭受损失。针对土家族传统特色经济作物莼菜和辣椒,石柱县气象局建设了特色农作物气象信息服务站,和莼菜龙头企业潘婆婆莼菜公司、石柱县武陵山科研所合作开展莼菜、辣椒生育期气象要素影响研究、作物选种育种和增产高产研究,并全力推动莼菜入选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

“总书记的谆谆嘱咐犹在耳畔,一年来,中益乡在努力向前跑,我们的气象服务也要稳稳跟上。”石柱县气象局副局长左斌介绍,目前中益乡政府及所辖的7个村均安装了预警视讯系统,可随时开展临灾叫应或召开“县—乡—村”会议;中益乡人影基地也已建设完工,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充分挖掘石柱气候旅游资源。2019年,石柱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和气候旅游目的地,中益乡获评气候清凉避暑地。2020年1月的西部农交会上,气象部门为中益乡制作的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推介片循环播放,中益蜂蜜作为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在中国天气网、重庆天气、电商平台直播里频频露脸。中益乡生态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许多青年看到农旅融合带来的新机遇,也纷纷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发展康养旅游。

如今的中益乡,多项产业焕发生机,休闲民宿错落雅致,赏一路风景桃李满园,尝一口蜂蜜冰鲜玉润。一首“啰儿调”唱出了石柱土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感恩,这里的日子,就像掉到了蜜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