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委合作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26 18:09:02  

4月20日,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打牢农业基础,扎实做好全市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完成全面小康之年夺丰收任务。

《通知》指出,今年全市区域性、阶段性极端天气发生几率大,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各级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要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加强部门合作,加强灾害监测和趋势研判,落实科学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牢牢把握农业防灾减灾的主动权。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农业天气通APP、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监测预报预警作用,科学做好防灾减灾,特别是强化18个深度贫困乡镇防灾减灾工作;要加强对干旱、冰雹等灾害的动态监测,强化区域联防,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用;要通过联合开展农业灾害风险普查,编制风险区划,推进农业天气指数保险试点等提升灾害风险防御能力,通过共建共享共用三农大数据平台,依托智能网格气象预报和农业气象灾害模型,提高风险研判和分区分类预警能力;要加快智慧气象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和“十百千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应用,在柑橘、柠檬、青菜头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探索村级预警工作站与益农信息社共建共享;要利用现有的试验站网和平台,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技术等方面合作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