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斯人”之路 ——重庆市气象局创新推动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4-26 09:34:27  

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其意是指优秀的人才,必须经过艰苦条件的磨炼,必须具有起于社会基层的实际经验,更说明了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展示了人才的重要性。

见到段绸的时候,她的手边放着一本厚厚册子,没有封面,已经有毛边了,作为重庆市气象局人事处处长的她介绍,这是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基本信息,是她自己平时为了方便查阅做的,人事处每个干部手里都有一本类似的册子。段绸说:“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要求要做好人事工作,首先要全面掌握干部职工信息,他手里也有一份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基本信息,时常翻看。”

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党组积极作为,围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在实践中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为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积跬步  高山亦可仰

对于文丘来说,2018年11月至2019年底这一年多在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借调学习的日子忙碌而又充实。

“工作方式的转变是最大的改变,现在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我会提前做好基础工作,认真研究政策,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提出备选方案,再去汇报供领导决策。”文丘笑起来有点腼腆,他说以前虽然能积极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但对复杂问题思考的广度和宽度都有局限,与‘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要求有较大差距,登高而博见,在中国气象局挂职的一年,文丘受益匪浅。因为工作出色,加上在借调期间表现优秀,他被提拔为人事处副处长。

自2018年底至今,市局不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鼓励干部挂职交流。市局对全市气象部门的年轻干部进行全面摸底、综合分析,建立了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逐人提出培养方向,坚持跟踪培养,帮助他们找准弱项、补齐短板,促进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尽快成长。

王丹,是重庆市局党组纪检组的一员,同时也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因为一直在纪检组工作缺乏交流学习的经验。在市局党组的安排下,非气象专业出身的她前往重庆市气象台担任台长助理。这期间,王丹学习到了很多气象知识,提升了工作能力。在结束了气象台台长助理工作后,市局党组又将她派往北碚区气象局担任局长助理,以此提高她的基层工作能力。

年轻人需要这样的经历和历练,提拔年轻干部就要给年轻干部锻炼学习的机会。市局党组把年轻的干部送出去挂职称为“借船出海”,他们学到了好的经验回来推广应用,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同时,围绕智慧气象“四天”系统,融入和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重庆市局以“干”促 “进”,在“干”中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上挂下派、东西部交流、精准脱贫近 60 人次。

敢为先  聚才于斯

在34岁的张逸轩心里,酉阳浪坪这片“桃花源”是他热爱的并愿意为之奉献的土地。2018年8月,在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的他主动请缨,成为了市总工会扶贫集团驻酉阳县浪坪乡工作队的一名队员。

带着满腔热忱,张逸轩一来到这里,三个多月里他马不停蹄地走访查看了1800多户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忙的时候,一个多月都顾不上回他重庆的家,虽说辛苦,他却乐在其中。村民闹矛盾影响修路,他得去调解纠纷;贫困户家里只有孩子和年迈的奶奶,贫困补助却一直打在失踪的父亲户头上取不出,他了解后立即协调办好了户头调换……

近年来,重庆市局党组以急难险重任务、脱贫攻坚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干部上挂下派、东西部交流和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横向交流,让干部在援藏、脱贫攻坚等吃劲岗位中墩苗历练,注重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提升能力,以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

城口县,从重庆主城驱车前往需5个小时左右车程,符威平于2018年前往任职。

“当时是我主动提出来想去边远地区锻炼的,刚来城口局任职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手忙脚乱,一句话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市局,工作内容会更单一一些。” 符威平现在是城口县气象局的副局长,谈起自己的锻炼经历,他说是责任与收获并举,任职期间,他学会了统筹协调和抓重点的工作方式。

这期间,他还兼顾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从2019年8月底到2020年1月份,跟单位基本脱钩,吃、住、生活都在乡镇。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帮农户争取政策,增加收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市局党组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先提拔使用援藏、脱贫攻坚、主动到基层艰苦地区挂职、在急难险重环境历练并表现突出的干部。对于在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干部职工,在评先评优、组织遴选等工作中予以适当倾斜。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市局党组在干部人才培养方面下足了功夫,除了上挂下派之外,还建立了完善的轮岗制度,并注重推进交流,拓宽选用干部视野,打破干部部门化,加强干部跨单位、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全面梳理全市气象部门各类干部、岗位职数情况,统筹使用领导、非领导等职数,合理设置非领导干部职责,优化了干部人才晋升渠道和路径。

利其器  上下求索无所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重庆市局党组切实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加油鼓劲。

2019年,市局党组组织领导干部去江西井冈山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锤炼专题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红军后代授课团讲授红色故事、“勇担当 善作为 努力奋进新时代”主题党课。

“折服、共鸣、振奋是这几天短暂学习的心路历程,亲历井冈山让我深刻的理解了什么是革命,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更要努力推进本职工作。”重庆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焱深情地说。

近年来,市局逐步建立精准干部培养体系,在继续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的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加强和市委组织部、党校等地方培训机构合作,继续打造重庆气象干部培训精品课程。市局建立“重庆气象培训资讯微平台”,为干部人才培训拓宽渠道,该项目被评为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创新项目,并在全国气象部门培训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

种种努力为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市局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加大对基层一线骨干、事业编、地编和编外人员的倾斜力度,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54人,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数比例较2017年底提高4个百分点;选拔调整市局党组管理干部61人次,交流干部33人次、挂职13人次、扶贫36人次;选拔任用党组管理领导干部28名,其中70后、80后各13人,占干部提拔比例的93%,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中满意率达95.2%。

如今,重庆市气象局党组进一步完善全市气象人才发现培养评价激励机制,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随着《重庆“两江之星”气象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推进、研究型业务的开展,一支热爱气象事业、勇于创新发展的优秀高层次气象人才梯队正在加速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