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气象公益岗助力就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20-04-08 12:19:27  

(图 赵泽英正在清洁维护浪坪区域自动气象站的设备)

“当气象站维护员,不光让我学到了很多气象观测知识,还给我们家增加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316日,家住重庆市酉阳县浪坪乡浪水坝村8组贫困户赵泽英第一次对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维护时高兴地说。

由于赵泽英的丈夫长期外出务工,留下了她一个人在家,照顾腿脚不便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

“之前,我们本来在乡里面给她找了个扶贫车间的活干,但受到疫情影响,那里一直没复工。她去年才脱贫,今年要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要再想办法给她提供增收渠道。”市气象局驻浪坪乡的扶贫干部张逸轩了解到情况之后,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重庆市气象局作了汇报。

原来,为确保对口帮扶贫困户就近就业,从今年2月开始,市气象局在就业扶贫方面,积极拓展思路,在酉阳县浪坪乡设置气象观测设备维护公益岗位,落实了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参加工作的2户包组帮扶贫困户,而赵泽英是其中的1户。

4月1日,酉阳县浪坪乡迎来了一个久违的晴朗天气,一大早,赵泽英就带上清洁工具出了门。她负责维护的自动站名字叫浪坪站,在家附近的一个平坝上,这是去年市气象局为提升扶贫工作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而建成的扶贫站。进入了自动站围栏里,赵泽英先是检查了自动站设备是否有损坏或缺失,确认正常之后,她就像往常一样拿起抹布,开始熟练地擦拭自动站的机箱、温湿度罩、太阳能板等设备。除了对设备进行清洁维护,自动站围栏内的杂草、垃圾等杂物也都要清理。当天,还遇到了浪坪站设备出现采集器死机故障,导致气象数据无法正常采集并传输。只见赵泽英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远程指导下,迅速对采集器进行了重启,数据传输恢复正常。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气象局选派33名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接落实扶贫政策、帮助改善基础条件、协助引进扶贫项目、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有效推动了当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

“我们正是通过驻村扶贫干部联系到贫困户,然后查询到他们家附近刚好有我们的区域自动气象站,就设计出的这个扶贫模式。目前看来,他们工作干得很好。重庆华云气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皎介绍,接下来还准备按照酉阳浪坪乡的模式,逐步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各设置至少一个此类公益岗位。

优质就近的公益性岗位,有效拓宽了帮扶贫困户增收渠道,也增强了他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重庆市气象局将积极打通这条优质的就业扶贫之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