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多部门调研特色产业柑橘 强化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4-02 10:44:34  

4月1日,由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长寿区气象局、长寿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组织的联合专家组,深入调研长寿区农业特色产业晚熟柑橘。

专家组先后前往长寿现代农业种植园区4.75万亩标准化晚熟柑橘园以及石堰镇500亩无核沃柑种植基地,实地调查去年入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的气象条件下,柑橘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深入果园采集病果,鉴定病虫害类型,分析诱发因素;就地为果园技术管理人员讲解沙皮病、炭疽病、潜叶蛾、天牛等病虫害发生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及其防治措施;针对果园当前的管理措施给予科学建议,给出更加经济有效的病虫害管控方案。

在与柑橘种植企业座谈的过程中,专家组了解企业对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同时,专家组指导技术管理人员制定柑橘园区周年管理方案,找准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做到及早有效防治的同时节约农资成本。后期,依托重庆市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工作以及乡村振兴气象为农服务专项,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将以长寿区作为建设试点,强化多部门联合机制,发挥专家联盟作用,推动各类资源的集约共享,充分突出研究型业务,开展精细化服务,构建乡村振兴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