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智慧气象助力农业生产 精细服务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3-27 16:26:22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

在长寿区龙河镇,经过两年悉心栽培的3000亩柑橘,4月即将开始第一次挂果,长寿区气象局在3月初加强了对种植园的实地勘测,以便在关键节点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在万州区太安镇法隆村,农户们通过农业天气通APP、万州农业气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收到提醒“利用晴好天气和‘冷尾暖头’移栽定植早春蔬菜苗木,加强李子、板栗等经济作物管理,以提高产品质量,提早供应市场。”

阳春3月,重庆乡间田野呈现着一幅幅春季农忙图,气象部门为农服务也如火如荼开展着。

聚焦生产  智慧服务贡献气象力量

随着气温升高,江津九叶花椒进入了快速生长阶段。

3月5日,江津现代农业气象试验站的张凯在实地调研当地两家花椒龙头企业时,发现因前期高温高湿,部分花椒叶片背面现黄色斑状,这是锈病的典型特征。

为避免病害进一步发展,张凯立即联系农试站,通过农业气象会商平台与花椒特色产业办公室就该情况进行联合会商。紧接着,一份详尽的《江津富硒花椒服务专报》通过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迅速发往各相关单位和各镇街,种植户手里的农业天气通APP也收到了结合天气趋势提出的病害防控建议。

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与农业天气通APP,作为重庆知天”智慧服务系统的一部分,在实战中作用愈发凸显。在此基础上,江津区气象局又开发了精细化青花椒农业气象服务模型,制作发布花椒关键生育期气象适宜度专题服务产品,制定花椒采收气象指数,全方位服务全区62万椒农。

近年来,借智慧气象之力,重庆气象为农服务努力实现由情报式向融入式转变。在涪陵,92个气象观测站、5个智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00余个高清摄像头、1个榨菜云、1个榨菜物联网监控中心和1个榨菜大数据LED大屏展示系统共同织就了一张庞大的物联网络。连同两个预测模型、三种服务产品、四个功能平台、五类榨菜数据,涪陵榨菜产业气象服务在智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而在城口食用菌基地、巫溪马铃薯育种中心、开州万亩生态有机茶园等地,同样的蝶变也在上演。到2022年,重庆力争建成80个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按需定制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将覆盖全市80%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精准发力  气象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种子已经到了,浪坪乡政府有气象预警工作站,我随时关注那里发布的气象信息和服务材料。等气温合适时,就指导农户进行水稻种植。”酉阳县浪坪乡驻村扶贫干部张逸轩是重庆市气象局选派的33名驻村扶贫干部之一,最近他正忙着把优质稻的化肥分发到户。

重庆市气象局已在浪坪乡连续三年推广优质稻种植,今年将种植2560亩,惠及浪坪乡三个村。

贫困户谢大学是种植优质稻的第一批受益者。这几年,靠着种优质稻,他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他对气象局的信任也越来越深。每次天气变化气象局都给我们发预报信息,还帮助防病防虫。听说乡里的气象预警工作站还要升级,他对今年收成更有信心了。

村级预警工作站是重庆市气象局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延伸至基层的触角。结合扶贫工作,重庆市气象局已建成1963个这样的村级预警工作站,实现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贫困村全覆盖。

2020年起,重庆市气象局还将联合市农委,共同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一批具备精密监测、预警服务联动、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推广功能的预警工作站,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探索  气候品牌推动农旅融合

“在重庆巫山县曲尺乡大面积的李花盛开,从空中俯瞰40公里的长江沿岸被12000余亩李花铺满……”3月15日,CCTV13频道新闻直播间带领着大家在云赏花。

3月正值巫山脆李的现蕾开花期,在保障曲尺乡的观测站、土壤墒情监测系统正常运转的同时,脆李气象服务专报也适时发送到了曲尺乡。

气象部门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有助于我们脆李的管护。曲尺乡党委书记徐培涛说正是贴心的气象服务让巫山脆李这“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含金量十足。

巫山脆李之外,2019年以来,江津花椒、綦江赶水草兜萝卜获评“中国气候好产”,铜梁、巫山、石柱、云阳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石柱等12个地区获评“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协会评定“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重庆气候养生地”17个,联合市农业农村委评定“重庆优质气候农产品”23种,重庆气象部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举行了优质气候品牌推介活动。

推介活动期间,面对直播镜头,多个乡镇的负责人纷纷“带货”,变身本地优质气候品牌的“代言人”。各种“巴味渝珍”琳琅满目令人垂涎,美丽乡村的宜人风光更是引发了网友连连赞叹。

农旅融合、生态康养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重庆市气象局顺势而上,着力打造中国气候好产品和宜居宜游乡村的同时,重点推动打造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在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下,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全市共普查气象旅游资源383个8颗“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颗“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规划建设工作在按计划推进。不只是气象,其在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地质灾害治理以及数字乡村等综合性功能正逐步彰显。

春天酝酿着一年的希望,气象为农服务深耕于重庆农村那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土地,正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