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安排部署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27 15:34:07  

(图为汛期动员会现场)

(图为顾建峰局长作动员讲话)

327日,重庆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题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

顾建峰局长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局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先后印发通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等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各项气象服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做到了早部署、早准备、早检查、早落实。

针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顾建峰局长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和春季气象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扎实做好春耕春播及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全力做好当前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要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六个强化、六个到位”,即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强化安排部署,确保组织到位;强化建章立制,确保制度到位;强化巡检维护,确保装备到位;强化成果应用,确保技术到位;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准备到位。要切实加强对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督落实,加强宣传引导。

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顾建峰局长要求,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绷紧安全思想弦,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做到“抓疫情、保安全、促发展、防灾害”;严格依法履职,加强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履行好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将监管责任扛在肩上、系于心头、抓在手上;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将疫情防控与内部安全生产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优良的安全态势为汛期气象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顾建峰局长还要求,要做好轮休工作的安排,避免疲劳作战、连续作战,确保工作人员得到足够的休息,保护好自己的健康。

会议还通报了贯彻落实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情况,以及全市汛期业务准备和安全生产检查(抽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