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科研所实地调查特色作物生长和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 2020-03-27 11:55:27  

3月中旬以来,重庆市气温回升较快,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显著偏高,截至26日多地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为切实做好农业气象服务,3月26日,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和永川区气象局组织调查小组就当地特色作物黄瓜山梨、茶叶在春季气温偏高条件下的生长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通过实地勘察黄瓜山梨树种植区,目前土壤墒情较好,能够满足梨树花期水分需求,但前期气温升高过快,空气湿度条件差,梨花花瓣出现一定程度的焦花。由于升温期在中旬末,始花期的梨花已完成授粉,坐果得到保证。茶叶受气温升高影响新梢生长较快,目前茶农抓紧采摘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为主,通过抢采确保明前优质茶的适制性。春耕春播进度较常年略快,中海拔地区水稻育苗长势较好,秧田蓄水充足。26日夜间开始,重庆各地将有一次降雨降温过程,前期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有所缓解,对土壤增墒补充关键期作物生理需水有利。

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将针对今春天气特点持续做好农业气象条件实时监控,开展精细化天气预报,加强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