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发展风云卫星区域特色遥感应用业务

  发布时间: 2020-03-27 09:32:40  

根据2020年中国气象局风云三号03批卫星工程总体设计规划,重庆市气象局今年将重点开展三峡库区(重庆段)生态遥感应用和特大城市生态遥感应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风云三号卫星效益,护航重庆生态文明建设。

重庆市气象局于2017年参与了风云三号02批卫星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从植被、干旱、气溶胶等方面的三峡库区环境遥感监测示范应用,有力推动了风云卫星的本地化应用。

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围绕重庆生态遥感水资源应用能力建设,市气象局以三峡库区(重庆段)水资源监测应用技术为着力点,深度开展重点水体监测、水源涵养生态功能评价、湿地卫星遥感监测评估、洪涝灾害监测评价等方面工作,并利用重力卫星数据反演长江流域上游十年地表水储量变化,为摸清三峡库区(重庆段)水资源“家底”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

此外,市气象局还将在特大城市生态遥感应用方面狠下功夫,从解决重庆地域特点出发,针对多云雾和复杂地形问题,开展地表温度重新构建和降尺度模型两个核心技术问题研究及应用,构建一套完整的生态环境遥感应用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