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8 17:19:25  

118日,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开幕。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用高质量高品质气象工作保障重庆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现场)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作工作报告)

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在会上作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了今年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任务,紧扣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重庆重大战略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持续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为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作出气象贡献。

会议通报了重庆气象部门2019年受中国气象局和市级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号召全市气象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气象部门开拓奋进、砥砺奋斗,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庆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服务重大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狠抓落实试点工作,加快建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坚持突出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气象法治建设和科学管理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取得新突破;要全面落实国家和重庆重大战略部署,在深度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在提升我市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发展,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强化规划引领,落实重大工程。二要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对标监测精密,建设“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对标预报精准,建设“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对标服务精细,建设“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对标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设“御天”智慧防灾系统。三要落实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方案,助力重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四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行动方案,助力重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五要落实乡村振兴气象行动方案,助力重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六要落实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气象行动方案,助力重庆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七要建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助力重庆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八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气象法治和标准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提高部门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和组织能力;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执纪问责,为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气象强国而不懈奋斗

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良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林新富,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畅,局级干部、二级巡视员刘虹出席会议。市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气象局负责人、纪检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为期1天半,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2020年全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部分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