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优质气候品牌亮相第十九届西部农交会

  发布时间: 2020-01-10 18:33:27  

1月10日-13日,由农业农村部、台盟中央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南坪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

本次农交会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开放合作”为主题,展场总面积3万平方米,共设6大展区、9项活动。其中,由重庆市气象局设置的300平米的巴渝醉美乡村暨优质气候品牌展区和举办的优质气候品牌发布活动引人关注。

(巴渝醉美乡村暨优质气候品牌展区)

(优质气候品牌发布会现场)

(市局副局长杨智致辞)

“近年来,重庆市气象部门积极融入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和市级优质气候品牌,气候生态价值已经初现端倪。”在优质气候品牌发布会上,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在致辞中如是说。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潘煜在发布会上作了题为《重庆气候资源品牌创建效益评估》的主题演讲,表示,重庆自2013年起逐步探索气候资源品牌创建,到2018年底已有三地创建了气候资源品牌,通过对品牌创建后游客消费行为特征、旅游热度变化、旅游经济收益以及公众舆情数据进行挖掘分析,认为以生态游、康养游为发展方向的重庆旅游产业在周边省份及全国范围已见成效。

(潘煜在发布会作主题演讲)

大山大河滋养下的重庆,地貌类型多样,海拔差较大,立体气候特征鲜明。奇特的立体气候赐予了人们休闲养生的奇妙景观,也孕育了品种丰富的物产资源。本次优质气候品牌推介活动充分体现了市气象局“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发展思路,旨在全方位展示重庆气候资源优势以及气候品牌效益,积极扩大国家级气候品牌和重庆市优质气候品牌的品牌影响力,为重庆“十百千”工程锦上添花,为“巴味渝珍”品牌再添金字招牌,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为进一步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养生资源和生态产业资源转化,重庆市气象局积极申报国家级气候品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定,江津花椒、綦江赶水草蔸萝卜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綦江横山镇、江津四面山获评中国气候康养地。同时,积极创建市级优质气候品牌万州玫瑰香橙、黔江猕猴桃、巴南银针(茶叶)、长寿橘等23个品牌获评重庆市农产品优质气候品牌。在本次农交会上为这些优质气候品牌举行了发布授牌仪式。

(“中国气候好产品”授牌)

(“中国气候康养地”授牌)

活动中,还发布了一系列重庆市气候宜居宜游乡村品牌,石柱中益乡、武隆后坪乡、酉阳车田乡、彭水三义乡等11个品牌获评气候清凉避暑地;巫溪红池坝镇、酉阳浪坪乡、秀山隘口镇等6个品牌获评气候养生地;城口核桃、巴南银针(茶叶)、万州玫瑰香橙、奉节脐橙等获评2019年度重庆十大最受网友喜爱的优质气候农产品;武隆后坪乡、涪陵武陵山乡、奉节兴隆镇、奉节龙桥乡等获评2019年度网友最想去的十大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镇。

16家获评单位或品牌入驻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联盟”并现场举行了入驻启动仪式。“中国天气联盟”是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品牌携手重庆市气象局,联合打造的致力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的品牌联盟,通过联盟平台,联合重庆地方资源优势,展示独特气候条件下的重庆旅游资源、农特产品及其他地方特色,建立地方特色品牌,助力地方资源中国化国际化。

(“中国天气联盟”入驻启动仪式)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天气网、市农业农村委、市气象局、华龙网、相关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获评乡镇、企业、景区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优质气候品牌发布活动。

据了解,气象部门近年来开展了“国家气候标志”(农产品气候品质类、气候宜居类、气候生态类)、“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象旅游目的地”等农产品气候品牌和生态气候旅游品牌创建工作。城口县、黔江区、酉阳县分别获评“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和“中国气候旅游县”品牌或称号,在当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旅游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品牌效益凸显。2019年8月,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名单出炉,綦江区横山镇、开州区满月镇入选清凉避暑类旅游目的地,重庆市石柱县、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綦江区横山镇、重庆长寿湖、江津区四面山、开州区大进镇、彭水县摩围山景区、酉阳县桃花源、酉阳县龚滩镇、酉阳县花田乡、巫山县摩天岭森林小镇等11个地区入选气候养生类旅游目的地

未来,气象还将持续赋能全域旅游、助力重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新的途径和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