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互联网+绿色出行 交通新业态为全球提供“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 2019-10-31 10:26:54  

当一辆辆“美团黄”的摩拜新款单车驶上北京自行车专用道,交通运输部公路院团委的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身体力行地倡导绿色出行。部公路院团委书记雪梅表示,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她的出行方式,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9月16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管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起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构建生态文明交通。而随着越互联网企业加入绿色出行服务行业,他们以互联网+供给侧改革的方式,升级着绿色出行服务的效率和品质。集网约车、共享单车、公交服务于一体的美团,则是以科技创新践行绿色出行服务的新典范。

据悉,近两年来美团跨界出行,探索绿色出行新业态,先后上线并升级“聚合模式”的网约车服务、共享单车和扫码乘公交服务,不仅用技术和平台优势串联起满足不同需求的绿色出行,更连接起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打造“吃喝玩乐行”一体的美好生活。

互联网+供给侧改革 一个APP满足绿色出行多元需求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统筹各种出行方式,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互联网+出行带来的更便捷、更高效的绿色出行体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出行。而以互联网思维关注用户需求,借力科技和大数据平台有针对性地提供满足居民多元需求的绿色出行服务,是美团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助推绿色出行比例的法则之一。这一法则,贯穿于美团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公交等所有绿色出行服务体系之中。

美团APP上提供的共享单车服务,解决的是城市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曾对上海、北京数千份交通样本研究后得出结论:因为大城市堵车严重,北京约80%和上海约60%的出行,采用地铁+自行车的方式会比驾车更快。从“争取时间”角度来看,地铁+自行车将会成为80%人群急需的交通工具,优势愈发显著。

通过大数据分析,美团不断根据居民的出行需求,优化共享单车的投放和调度,在地铁站、公交沿线加大共享单车服务的提供力度,最大限度满足城市居民短途出行和公交接驳的绿色出行需求。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地铁+共享单车是城市中最高效的出行方式,摩拜单车让很久没有骑车的人重新开始骑车,自行车回到了城市。”

同年,美团APP在珠海、承德、凯里等多地上线公交业务,打造智能公交服务体系,与各地公交合力提升公交出行服务。美团电子公交卡服务,可以在线开通、在线充值,省去了线下充值点排队的不便;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出的实时公交、定制公交以及为市民提供的老年卡、学生卡、爱心卡等服务,致力于为公共交通用户提供体验更加美好的出行服务。

美团携手各地公交部门打造智能公交。图为上饶居民使用美团APP扫码乘车。

美团在绿色出行服务上的创新和升级,同样体现在网约车服务上。

今年4月,美团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的打车服务,通过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美团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享受到不同品类的打车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户要打车去某个餐厅用餐,还可以在美团App中任一餐饮商家页面,直接点击打车按钮一键呼叫多种车型。系统会识别用户所在位置及商家地址信息,自动填写起止地址,实现一键叫车直达商家目的地,便捷高效。

“我们始终基于对市场变化的评估和研究提供绿色出行服务,”美团出行平台负责人介绍,“不管是打车、共享单车还是公交服务,美团作为平台连接优质运力和海量用户,把互联网平台在用户需求理解、场景智能识别、大数据实时预测等方面的能力开放出来,有效提升行业整体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提升消费者在美团平台一站式生活服务体验。”

科技赋能绿色出行 构建更高效的公共交通体系

《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实现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

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以美团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新业态,在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的同时,也实现科技赋能,推动绿色出行服务更高效、更便捷、更舒适的升级发展。

以上海为例,从轨道站点周边200米半径的摩拜数据看,摩拜和轨道交通接驳的比重已占整体运营的30%,且这一比例正逐步增长,说明共享单车的确在提升上海公共交通的效率。数据显示,随着摩拜单车的进入,北京全市的公交站点盲区减少了92.71%,五环内几乎消除了所有盲区。而在城市规划更加现代化、公共交通发达的深圳,摩拜单车投放后盲区减少了99.34%。

美团公交与当地公交的合作,助力着各地公交加速向智能化的转变。据悉,截至今年6月,美团与承德合作推出的电子公交卡发卡数达10万张,占成的公交卡总量的52%。除了通过科技赋能,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公交出行服务,美团还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公交领域的应用,促进城市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而对于“聚合模式”的美团打车业务,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美团打车‘聚合模式’与出行行业合作伙伴深入合作,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商服务标准,共守安全底线,共建出行生态,一方面保障了消费者安全便利出行,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美团作为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在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等领域资源丰富,探索“互联网+生活服务+出行”的跨界融合极具优势与潜力。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美团通过整合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变革传统的以交通工具为主导的出行模式,以“聚合共享”出行即服务的模式为主导,培养和引导用户绿色出行的习惯。美团有机会在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出行需求的同时,还能够同时提供高质量出行服务,并拉高绿色出行的市场占有率。美团为城市打造的“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解决方案,将绿色出行和生活服务紧密连接,还能帮助共享出行行业探索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助力构建低碳、便捷、美好的城市生活方式。

人民网2019年10月08日08:24

责编:王静、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