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陈鹏:扶贫路数多 脱贫道路宽

  发布时间: 2018-04-11 10:24:00  

   “感觉变化特别大、修了很多路、解决了通讯问题、村民的思想也在慢慢的发生改变......”当问及重庆市气象局驻酉阳县深度贫困乡浪坪乡驻乡工作队队员陈鹏时,他这样回答。

  2017年9月,经自愿申请,陈鹏同志成为了重庆市气象局派驻酉阳县浪坪乡的一名驻乡工作队队员,开启了他从未体验的生活。 

  “传闻不如亲见,到了浪坪乡这个地方 ,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贫困。”陈鹏说,初来之时他虽有不习惯,但看到眼前的景象,他必须和扶贫队员们一起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 

  陈鹏既是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参与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又是浪坪乡浪水坝村5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工作中,他接触到这样一家人,他们善良、勤劳、淳朴,却因病陷入贫困。 

  2016年,55岁的胡仕平患上肾功能衰竭症,虽举全家之力保住了性命,但因病致贫,往后的生活和医疗成为了一家人的难题。2017年11月,在当地政府和陈鹏所在的驻乡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胡仕平成为建卡贫困户,享受相关扶贫政策。 

  “我们也不想为政府添麻烦,可眼下也是没有其他的办法。”胡仕平的丈夫邓品行告诉陈鹏,如果胡仕平不生病,他们一家人过得还算宽裕。 

  “2018年1月,通过乡政府与工作队的商议,决定聘用邓品行为护林员。”陈鹏说,这能让邓品行一家增加收入,以减少家庭负担。 

  “上次买的土鸡好吃吗?”接连几次,陈鹏去胡仕平家了解情况时,胡仕平都会这样问。 

  “很好吃,下次想吃的时候,我又来买。”陈鹏说,每次买鸡都会到胡仕平家买,一方面是自身所需,另一方面也能为胡仕平补贴家用。 

  “就在这里吃饭嘛,我去给你搓荞面吃。”每次来到胡仕平家,胡仕平总想留陈鹏和工作队的同志在家里吃饭,就如家人那般真诚。 

  “我能和帮扶对象有这么好的关系,不仅是我自己的努力,也源于我背后强大的力量。”陈鹏说,他背后的力量就是重庆市气象局。 

  “气象服务要深度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新征程伊始,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在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上作了如此强调。 

  重庆市气象局《2018年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对脱贫攻坚气象服务有了具体部署,浪坪乡气象保障服务也有了专项实施方案。 

   “浪坪乡整个场镇位于峡谷地形中,暴雨灾害风险的防范应对能力建设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在考察调研浪坪乡时表示,气象部门将协助浪坪乡建立完善预警工作体系、预警信息传播网络、支持建立手机语音应急广播系统,并协助建立气象灾害风险防控机制,以提升浪坪乡气象灾害预警预防能力,尽可能的防止或减少群众因灾致贫或因灾返贫。 

  “经过与浪坪乡政府商量,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重庆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酉阳县气象局在浪坪乡官楠村开展优质稻种植适用技术推广,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高阳华说,目前优质稻种子和农用物资已经下发,村民们已经开始种植。  

  “下一步,我们还将去浪坪乡推广直播轻简栽培技术。”高阳华说,浪坪乡农业生产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直播轻简栽培技术有利于减少育秧和移栽环节,能够节省劳动力和开支。 

  此外,“重庆气象”微博根据深度贫困乡的需求,适时推送当地生态旅游、农业、人文相关宣传;“中国天气网重庆站”“重庆天气网”增设了“气象扶贫专栏”,增加了浪坪乡生态旅游预报,并根据需求及时更新宣传图片和简介;在重庆新闻频道播出的天气预报上也有了浪坪乡产业品牌和旅游宣传的图片。目前,为浪坪乡拍摄专题宣传片的工作也正在按计划推进。 

  “这些天气预报、农业种植技术、防灾减灾知识都是我们需要的,有了它们,就再也不会盲目搞生产了。”3月19日,借重庆市气象局送科普知识进乡之机,当地种植大户倪元胜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重庆预警发布APP和重庆农气掌上通APP,并分享了感受。 

  各项扶贫政策在不断落实,各项扶贫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浪坪乡的村民也深受感染,纷纷出谋划策,为脱贫致富增添动力。  

  “要硬化浪坪乡浪水坝村9组的公路,方便我们出行和产业输出,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特别高兴。” 村民代清勇虽在外务工,心里却时时刻刻牵挂着家乡。 

  开心之余,代清勇还有另外的思考。 

  “马家沟的弯道地段,如果按照施工规划的4.5m宽,弯道地段将可能不利于车辆通行,不适应未来发展。”代清勇心想,能不能自筹资金购材料,村民投工投劳扩宽路面,再请施工方一并硬化? 

  代清勇把这一想法通过微信群征求意见,很快得到了在外务工的胡勇、谢明等村民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出资,并动员在家亲人积极参与,很快筹资人数多达33人,材料资金迅速筹集到位。 

  在家村民也表示愿意投工投劳,并与施工方协商。终于赶在硬化公路的施工队到来之前,增加了涵洞长度,扎好了钢筋网,将弯道处路基扩宽至6m,施工队很快把这里一次性硬化完工。 

  “村民们不等不靠,立足自身特点,积极投工投劳,主动参与建设,改善自身环境的举动值得赞扬。” 浪坪乡乡长杨胜华表示,乡政府将积极与施工方协商,在地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尽量适应未来村民的生产生活所需,完善改进施工规划,提高道路通畅性。扩宽公路的材料将由乡政府单独列支,希望全乡人民都能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个项目中来,积极投工投劳,掀起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新高潮。 

  “脱贫攻坚路上,不管是我个人,还是我的单位,亦或是当地政府和村民,都在全力以赴。”陈鹏说,他相信,不久之后浪坪乡将会拥有崭新的面貌,百姓也将过上高品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