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气象助力蓼子特大桥完成空中转体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43:57  

(8月28日,蓼子特大桥正在转体 图/王荣)

(城口县气象局在蓼子特大桥施工现场架起可移动式自动气象观测站 图/徐信)

先上行竖转44°,再平转182°,最后下行竖转30°……8月28日,重庆城(口)开(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蓼子特大桥即将迎来最后的合龙,在这之前,它已在百米高空完成12次转体操作,如同上演“空中芭蕾”。

这套动作看似行云流水,实际“难度系数”超乎想象。蓼子特大桥全长约330.8米,位于大巴山腹地的山岭间。因地形限制,城开高速全线几乎全由桥梁和隧道组成,修建难度极大,其中转体工程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12次转体操作创下了国内单桥转体操作次数最多的纪录,不仅考验着工匠技艺,对天气条件和气象服务的要求也近乎苛刻。

“大桥转体到合龙期间,对施工要求误差范围仅允许在1.5厘米以内,气温要保持在26℃左右,风速不能超过每秒5米,这需要气象部门全力支持。”城开高速B1标段工区主任张锁介绍。

得知这一需求,今年6月下旬,城口县气象局与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蓼子特大桥转体的气象需求,并就降水、风向风速、气温湿度等要素进行初步沟通研判。

选定最佳天气时机进行作业尤为关键。从7月1日起,城口县气象局每天准时向施工方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并开展“一对一”电话服务,在大桥转体筹备期间,城口县气象局还邀请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罗娟前来现场指导。

“8月24日至28日,风速稳定、气温适中、天气情况较好,蓼子乡无明显强对流天气,适合转体施工。”窗口期终于来了!

为保障工程顺利施工,城口县气象局在施工现场架起了一个可移动式自动气象观测站,跟踪监测施工区域气象要素,每两小时为指挥部提供一次温度、风向和风速等气象资料。在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助力下,大桥有序平稳地完成了前四天转体工作。

28日是最后合龙前的关键一天。当天下午,气象值班人员在雷达回波图上发现,有较强回波正向城口范围靠近,这意味着降雨随时有可能在施工范围内发生。值班人员紧盯电脑界面,拨通了相关人员电话,“预计今晚以后将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请务必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3时前完成转体。”

而此时距离23时只剩下4小时。当晚,雾气弥漫的百米高空之上,4块巨大的桥梁拱肋间不时闪烁着工人焊接作业时的火光。每5分钟,气象值班人员向施工方发送一次实时数据,提前两小时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同时向大桥转体施工队发送专题服务材料和气象数据。

数百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奋战在一线。终于,抢在强对流天气来临前完成了最后的转体和对接工作。

23时,降雨如约而至。

随着蓼子特大桥“空中芭蕾”转体的完美落幕,城开高速的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了。待高速建成后,将结束城口县作为重庆唯一不通高速公路区县的历史,届时,城口县将迎来“高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