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璧山:建立“小区+气象”模式 高效传递预警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6-30 13:55:26  

6月22日23时49分,重庆市璧山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我区三合、广普、丁家、来凤、青杠、正兴、健龙等部分街镇累计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可能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暴雨红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雨情通报等相继发出,各小区物业人员纷纷出动。璧山区今年创新开展的“小区+气象”模式,守卫着城市防灾最末梢。

这场强降雨天气来势猛烈,8个街镇12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石堰最大140.2毫米、城区122.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大兴石堰站达102.1毫米,最大风速广普站达27.2米/秒(十级)。

当天17 时 10 分,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安全员曾永利在“灾害防御联动”群里收到暴雨信息,她马上将信息转发到社区微信群、工会微信群、网格员微信群,并通过“大喇叭”叫应方式,引起居民重视。在收到红色预警信息后,她立刻针对社区内的两个地质灾害风险点、有低洼积水的车库等重点场所开展电话叫应,提醒注意防范。

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的同时,璧山区的重庆凯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经理荣若羽在“璧山物业”工作群内,收到了区气象局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他当即将消息转发给各个楼栋群,并与物业工程部联系,询问车库及每栋楼的排水情况。

与此同时,深圳市百富东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璧山分公司的管刘勇与同事正冒着瓢泼大雨为低楼层进水住户清理污水。“好在当天看到夜里有雨的预警信息,我们对小区进行排查,确保每一位业主看到信息,目前没有特别大的损失。”

为了建立“小区+气象”模式,区气象局在前期下了“苦功夫”。今年4月,区气象局了解到区住建委的“璧山物业”群后,主动与住建委对接,建立联动机制。区气象局两名工作人员加入该群,针对雷电暴风雨等天气引起的气象灾害风险,提供精细化城市小区气象服务。每次遇到天气过程,气象局工作人员就将预警信息发布至群中,各类预警信息都能高效传递到全区的128个小区物业负责人手中;各物业企业负责人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等气象预警信息通过小区广播、业主微信、电话通知等传递至每一位业主和小区超市、商业门点负责人;并在雨前、雨中及时排查小区各类隐患,采取针对性的防御措施,雨后及时处置灾情,并在群内反馈。

区气象局局长黄继红介绍,“小区是一个城市最小的群体,我们选取城市小区从场景式应用服务入手,从小入手,从细枝末节入手,做好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小区+气象”模式弥补了璧山城市气象预警信息传递的短板,改变了前期以常规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的弊端,确保“人人都能收到预警”,切实实现城市气象预警信息传递至最后一公里。

“小区连接千家万户,我们正着力构建全媒体的预警信息发布矩阵,在拓宽气象信息覆盖面上下功夫。”黄继红介绍说,在升级璧山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工作中,通过运用人工智能、3D建模、电子作战图等技术和工具,建立沉浸逼真、实时在线、智能交互的可视化应用场景,打造面向全媒体的气象信息发布矩阵,目前已建立和正着手建立共22种信息发布渠道。

全媒体的预警信息发布矩阵也在这次过程中发挥作用。22日下午,区气象局利用璧城、璧泉、丁家、河边、大兴、八塘6个街镇的69套“天e”智慧广播系统,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覆盖城镇居民20余万;并通过“四天”智慧气象应用系统中智能语音叫应功能,叫应受影响较重的大兴、璧城、璧泉等街镇。

下一步,璧山区气象局将继续利用“智能音响”自动唤醒功能,解决“薄弱区”预警发布问题,不断加大气象信息辐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