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铜梁区进一步规范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1 15:28:29  

近日,铜梁区减灾委办公室印发重庆市铜梁区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工作规程》(以下简称《工作规程》)针对会商分类、组织及成果运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明确了具体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全区自然灾害会商研判机制。

《工作规程》对“1+7+N”会商研判作了详细介绍,明确了不同研判时段的功能定位及研判重点内容,指出“1+7”为趋势研判,重在“战略”分析研究;“N”为临灾会商,重在“战术”部署及应对处置安排。

《工作规程》指出,趋势研判由区减灾办按照书面会商+现场会商方式组织开展,在形成综合研判成果的基础上,各专项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阶段趋势会商。临灾会商由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单独或联合以现场或视频、QQ 方式组织开展,根据气象预报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及重点镇街开展风险研判,研究应对措施,部署调度应对工作。会商成果采用会议纪要、工作通知、信息专报、工作短信等方式发布,为各镇街和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提供决策参考,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或建议。

《工作规程》提出将会商研判工作纳入区安委会、减灾委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范畴,严格开展过程检查考核;要求区减灾委及各专项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科学认识“1+7”阶段趋势研判与临灾会商不同的功能定位,充分认识气象预测“越临近、越精准”的科学规律,严格依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会商研判工作,合理运用各类会商研判成果,随机应变,适时调整对策,切实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