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乡村振兴】中药材 能生财 —— 记城口县气象局驻村干部龚海秋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32:52  

地处秦岭大巴山深处的重庆市城口县双河乡永红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迟缓,“贫困村”的帽子一直戴了好多年。

如今,这群山的夹缝里伸出了一条条开凿在河沟、峭壁上的公路,主干道全部铺上了沥青;一栋栋钢筋水泥楼房拔地而起,取代了黄泥木头瓦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明亮的路灯让夜晚不再黑暗。路旁、屋后的土地上,各类中药材长势喜人,随风摇曳,摇出了脱贫的路子,也摇出了整个村庄的欢声笑语。

“我们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通过村集体种植药材及养殖等产业,加上自己种菜卖,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曾经的贫困户王国成说。

说起种植药材,第一书记龚海秋还记得当初的情景——刚开始鼓励大家种植中药材时,遇到了不少坎坷,但好在大家都愿意尝试,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9年4月,永红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村委和驻村工作队查阅资料,请教专家,针对当地天气气候及土壤土质等特点,结合县委、县政府扶持的七大产业,提出了将中药材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

在村民大会上,大多数村民表示愿意参与中药材种植,但也有人犹豫不决。王国成提出了自己的疑虑:“我们从来没有种植过中药材,不会种怎么办?种出来了,又怎么从这山沟卖出去?”大窝塘社三组贫困户周仕强提出,没有资金怎么办?

村委会迅速行动,邀请县林业局专家来村里给大家上课,并实地指导,手把手教村民育苗、移栽、管理。此外,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委会提出,第一年中药材的苗子由集体经济组织购买,免费发放给大家;种植独活、大黄和云木香的由政府提供补助,而且收成后由专人购买,大家不用担心销路。

解决了技术、资金、销路的困难,村民们放下心来,全村共同出力建成了中药材基地,种植独活73亩、黄精44亩、大黄83亩。站在永红村的土地上,放眼望去,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中药材基地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

一年下来,周仕强彻底打消了疑虑,整天忙碌于基地田间,以前那个满脸疲惫忧愁的人像是换了一个人,虽然晒黑了不少,但精气神十足。他家现在单是种药材,一年就有近两万元的收入。

除种植中药材以外,永红村还自行发展其他集体产业,利用山地资源养殖黄牛和山羊。2020年,永红村通过养殖山地鸡、生猪、黄牛、山羊等,再加上中药材、杂粮种植等,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原来的“空头”村实现盈利26万余元。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龚海秋跑项目、找贷款,带着施工队给村里修路。路通了,不少村民购置了电瓶车,将自家种的瓜果蔬菜拉到集市上卖,家庭收入得到大幅提高。

三年来,龚海秋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也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山峦叠翠和质朴的农民。他明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把农村建设得更美、让农民生活得更加富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