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涪陵区政府出台意见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08 10:23:00  

2021年9月6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涪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气象工作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

《意见》指出,到2025年,灾害性天气监测分辨率将达到5公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空间分辨率分别达到3公里和1公里,暴雨过程预警准确率达到92%以上,强对流天气警报提前2小时发布;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到2035年,涪陵将建成全市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区、区域气象灾害防御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气象服务样板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气象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意见》明确,将重点建设智慧气象体系、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气象保障体系、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涪陵智能气象监测能力、智能气象预报能力、智慧气象灾害风险综合预警能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能力、现代气象服务农业生产的能力,推进智能智慧气象应用的广泛覆盖,全面提升气象服务“十个新提升”的能力和效益。

《意见》要求,要建立区气象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筹推进新发展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将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确保重点项目落实落地;要将气象高层次人才培养纳入全区人才工程予以支持;要深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政策、气象知识、技术和成果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大力营造推动涪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