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酉阳气象精细化服务助力扶贫榨菜增收

  发布时间: 2021-02-23 10:20:22  

新年伊始,正值榨菜成熟收割的季节。在重庆市酉阳县五福镇龙沙村便民服务中心,农户们笑容满面地搬来沉甸甸的榨菜头,现场称重、记录、登记农户信息……收购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酉阳县气象局扶贫驻村队员和村民们一起将一袋袋丰收的榨菜抬上运输车辆,热火朝天忙得不亦乐乎。

据悉,2020年酉阳县气象局继续推广榨菜脱贫产业项目,延用“公司+帮扶单位+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由县气象局提供种子开展榨菜气象服务,公司指导农户标准化种植榨菜,为龙沙扶贫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收割榨菜。“现在种植榨菜的技术已经成熟了,龙沙的气候、土壤条件也适合种植榨菜。今年我只种了半亩地,就收获了3000余斤。”李兴培说。刘世符拿着一个重约3斤的榨菜感叹到:“榨菜不贪大季,是在空闲时间种植,而且管理起来相对轻松。今年我种了近1亩地,收获了3800斤左右,比种大米、玉米强。”70岁的老奶奶张翠兰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我们冬天也有收成。”

“去年8月村民领到榨菜种子后,农气人员在栽种、育苗、菜头膨大、抽薹和开花结实期有针对性开展了榨菜栽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结合榨菜生长周期和天气趋势提出田间管理指导意见,并通过微信、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传输到农户手中,保障了榨菜产业持续优质发展。”据酉阳县气象局局长李艳介绍,榨菜种植成本低、见效快,多是利用冬闲土和林下种植,不影响来年的大春播种,加上对土壤有调节作用,不失为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最佳产业。据统计,龙沙今年榨菜产量达5万余斤,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带动了49户共200余人增收。小小榨菜头,串起扶贫增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