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铜梁区气象局参加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 2020-09-01 11:16:21  

8月31日上午,铜梁区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在土桥镇河水村召开,通过模拟巴岳山森林防火云台智能感知报警系统发现土桥镇河水村发生森林火灾情况,经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研判后启动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区应急局、林业局、气象局等10个单位组织200余名救援人员参加灭火演练。

为确保当地居民能够快速找到安全的撤离路线,在第一时间准确把握有效灭火点、火情燃势和实际风向,区气象局发挥“前哨”作用,利用气象无人机、移动气象站等监测设备,开展火势、风速、风向等实时监测,为现场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本次演练共涵盖队伍集结、无人机侦察、人员转移、消防水泵灭火演示、油锯和砍刀开设防火隔离带演示、医疗救援等6项内容。在要演练中验证了气象监测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保障作用,提升了气象救援队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