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成功转移23人——开州区临江镇气象信息员彭强事迹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29:18  

短发、T恤、凉鞋,精瘦干练的彭强同志是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气象信息员,主要负责气象预警、报灾救灾工作。在重庆开州“7.16大暴雨”气象灾害中,他充分履行了及时预警、上传下达、妥善应对、科学善后的工作职责,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7月16日,临江镇普降大暴雨,导致临江24个村、5个社区都不同程度受灾,城区4个社区因雨发生内涝,积水最深处达2m。

(2020年7月16日因雨导致开州区临江镇出现内涝)

15日09时,在接到区气象局发布的大暴雨预警信息后,彭强立刻通过预警平台发布信息,通知村社干部做好准备,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告知群众。

16日上午,彭强持续收到区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和雨情信息后,及时向领导请示,积极开展险情预警和风险研判,通知各驻村工作队、全体村社干部在各自辖区开展巡逻,对重要地灾点、重点风险区域开展巡查,出现风险隐患及时报告。

(2020年7月16日,开州区临江镇道路因滑坡导致交通受阻)

16日19时,临江南河达到警戒水位。为避免群众出行发生危险,彭强和其他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各个路段拉起警戒线,并在各重要路口巡河。

17日6时许,彭强同志在接到区气象预警信息后,了解到后期还有强降水过程,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汇报上级领导,结合前期雨量很大,临江镇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建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村社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巡查地灾隐患点。

17日6时30分,彭强和4社社长赵达学在和胜村巡查时,发现9社一处山坡因多日暴雨的冲刷浸泡,山体已经开始出现崩口。“糟了!”赵达学迅速向和胜村支部书记彭友云报告,彭友云一边打电话报告上级部门,一边敲响手中的铜锣飞快地往山坡下的村民家里跑,尖厉的锣声穿透雨声,霎时在村里回荡。彭强、彭云友和赵达学一起大喊:“山要垮了,赶紧转移,东西少拿一点,只要人在就不怕……”。

(7月16日,开州区临江镇和胜村一户房屋因滑坡受损)


17日6时50分,镇村干部陆续闻讯赶来。9户村民已经全部通知到位,干部们带着23名村民向安全地带紧急转移。

17日7时30分,随着一阵轰鸣,巨大的山体从数十米高空一涌而下,呼啸着吞没了公路。幸运的是,滑落的山体停顿在距民房约两米处。事后,74岁的村民廖启安远远地望着距家门口咫尺之遥的巨大滑坡体,心有余悸感慨道:“幸好村干部及时预警,要不然就惨了!”

从15日接到雨情预警到19日雨情结束,彭强一直坚守在临江镇政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密切关注雨情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给村里面打的预警电话已经多得让他记不清楚了,但是远在云阳身怀六甲的妻子几天过去了却没有收到他一个电话。他常说:“我的父母在外地,临江的群众就是我的父母亲人,我是党员,我不去,别人也要去,我还年轻,身体扛得住些。”彭强只是开州许许多多预警应急战线干部的一个缩影,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挥价值,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