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勇当排头兵 抗击强降雨——合川区“7.16”特大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17 16:53:27  

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双槐镇青龙村受困群众开展救援

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双槐镇斜坝村受困群众开展救援

“昨天村长就跑来通知我们要下暴雨了,喊我把超市货物全部搬到楼上去。今天上午我们还在收拾,中午雨突然就下大了,洪水把堡坎直接冲垮了,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反应,水就直接冲到家里面来了!还好提前收到气象信息,东西都收的差不多了。”刚刚被救援出来的合川区双槐镇斜坝村被困群众李龙梅心有余悸地说道。

7月16日,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出现特大暴雨,截止17日07时,双槐镇3个自动气象站累计雨量均超过250毫米,其中双门站雨量达324.4毫米,是当地有气象数据以来的最强降雨。

提前预警  准备有序

7月14日,距离上次强降雨影响结束仅一天,合川区气象局又发出了“重要天气服务快报”,这是入汛以来合川迎来的第六次暴雨天气过程。

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城乡积涝……再次成为防御重点。面对倾盆暴雨,合川气象人再次勇当抗击强降雨的排头兵,为科学救援抢出时间,抢出安全。

“15日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我们就立即组织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信息员、地灾员等,动员一切能动员的力量,沿河道、低洼、滑坡地带进行巡逻检查,拉安全警示线,提醒做好暴雨防范工作,气象预警信息让我们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提前吃了一颗定心丸。”双槐镇党委书记苟小波对记者说道。

暴雨来临  应对有力

“苟书记你好!我是区气象局黄继红,你们双槐镇此时降雨非常强,雨量已达大暴雨,且还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区气象局局长的电话叫应,让苟小波坐不住了。双槐镇斜坝村和青龙村紧挨着,都属于低洼地带,雨大了容易形成积涝。果不其然,电话响了,有学生和群众被困了。苟小波一边带领相关人员匆匆赶往现场,一边电话安排部署救援工作。

到了村里,苟小波发现灾情远比预想更严重——通往青龙村的道路被洪水淹没,学生被困路中央,斜坝村地势低洼地方的群众被困在家里,而暴雨仍如注下着。

“黄局长,雨这么大这么急,还要下多久才能变小,能否立即进行救援?”苟小波焦急地等待着气象局的“发令枪”。

“这会强降雨云层已逐渐移出双槐,可以开展救援。”黄继红在查看气象资料后作出回答。得到消息后,苟小波立即组织当地民兵,联合前来支援的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前往救援受困群众。截至16日16时,双槐镇共救援受困群众9人、学生8人,成功疏散群众200余人。

其实,早在15日收到气象预警后,双槐镇政府就进行了相关安排部署,通过村上的QQ群,微信群让村干部立即开展隐患排查。两个村有5000余人,村干部和联防人员分组开展隐患排查,劝说滑坡隐患点和低洼地带附近的村民投亲靠友。

“虽有道路塌方、泥水灌进家,但气象局提前精准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雨情通报,加上我们镇村两级干部积极组织应对,救援及时,无一人员伤亡。”苟小波欣慰地说。

追踪服务  临危不惧

在此次与暴雨的战斗中,合川区气象局日夜坚守,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开展联动会商、多部门临灾会商、内部会商、电话叫应,及时预警、开展追踪服务,将最新的服务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多渠道发布……7月14日17时至7月17日07时,该局共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预警信号、气象风险预警、雨情通报等服务材料36期,发送短信44条,共计15万余人次接收。同时,对全区19个镇街和相关部门电话叫应39次。

此次过程是合川区近5年来最强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共造成21个镇街不同程度受灾,由于预警及时,处置得当,零人员伤亡。

风雨中,合川气象人临战不退缩,临危不畏惧,全力以赴守合川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