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科普气象知识助力合川社区防灾避险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52:11  

(图为聂茜在较场坝社区现场为居民安装“合川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

“叔叔阿姨,你们是不是有这种感觉,明明温度高的很,气象局才报30几度,是不是不敢报哦!其实这是因为我们预报的是通风环境下的室内温度,不是在户外的温度,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你们感受的温度肯定就不一样……”7月10日,重庆市合川区气象局科普宣讲团成员聂茜正在较场坝社区为居民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据悉,2019年合川区气象局成立社区气象科普专家宣讲团,着重从社区基层气象知识最薄弱的人群抓起,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群众气象科普知识和防灾减灾意识。

老年人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较差,宣讲团把气象知识通俗化,将气象科普知识化繁为简,印制了《气象灾害防御指南》《2020年农业气象科技历书》《防雷安全手册》等宣传手册,制作了防雷宣传画报、宣传年画、移动展板等资料和PPT课件,现场为社区居民安装“合川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让老百姓能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并从不同的角度讲解怎么样利用这些科普知识进行防灾避险,让他们听得懂,用得着。

从2019年至今,该局进行气象科普知识公益讲座10余次,并一直在不断完善讲座内容,认真听取社区居民的需求,实施有针对性的科普工作,提升他们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当遇上暴雨、高温热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都能及时有效的应对,切实发挥气象预警信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