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酉阳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青花椒采摘

  发布时间: 2020-07-10 11:55:08  

(图为2020年7月9日,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在泔溪镇青花椒基地查看青花椒生长情况和结果情况)

(图为2020年7月9日,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正在泔溪镇基地对青花椒植株进行测量)

(图为2020年7月9日,县气象局农气人员在泔溪镇青花椒基地开展果实产量调查)

日前,重庆市酉阳县青花椒进入采摘期。7月9日-10日,酉阳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泔溪、五福、天馆青花椒基地开展实地调查,根据椒农需求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青花椒采收。

通过实地采样和调查,农气人员对取样的青花椒植株生长高度和树围进行了详细的测量,查看了土壤墒情,据分析受6月以来连续强降水天气影响,青花椒生长情况及结果数量较去年有不同程度下降。

自6月下旬起,酉阳县气象局每两日滚动发布《青花椒采收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采摘点乡镇未来7天天气趋势预报,及时通过短信、LED显示屏、“农业天气通”APP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指导椒农抓住间隙晴好天气高效率组织果实采摘,同时做好树型修剪维护和采摘后促梢壮枝肥补充等田间管理,确保新枝有充足的养分快速生长。

此外,该局积极推进“国家级花椒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酉阳工作站建设,加强青花椒主产区各要素观测,根据生育期特征建立青花椒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完善青花椒锈病发生、流行以及主要生育期(秋稍老化、开花、坐果)预报的气象条件预警阈值指标,实现阈值自动监测报警功能,实现青花椒科学优质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