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不眠之夜”的坚守——合川区气象局“6•30”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02 16:06:16  

6月30日,合川区迎来了6月份第4次强降水过程。截止7月2日07时,太和镇、三庙镇、龙凤镇、二郎镇等7个镇街的11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三汇镇、涞滩镇、双凤镇等18个镇街的39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合川城区多处出现内涝。

面对暴雨的袭击,合川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先锋哨”作用,为全区防汛减灾工作提供了高效优质气象服务。

提前预警 服务中践初心

“预计6月30日傍晚到7月2日,我区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30~60毫米,部分镇街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20毫米左右,降雨时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30日16时一则“重要天气服务快报”拉开了气象人与暴雨的赛跑序幕。

合川区气象局迅速启动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立即进入响应状态,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又要下大雨?得赶紧通知下去。”太和镇气象信息员刘玉廷第一时间把收到的预警短信向党政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并及时转给了村社区负责人、河长、水库负责人、村级防汛员。太和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农村,对危桥、危路和公共场所等易灾点进行细致排查,清理疏通排水沟,密切关注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

昼夜不眠 风雨中担使命

7月1日凌晨02时,“预计未来0-3小时内,我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雷电可能造成的灾害。”一条强对流天气警报短信打破了沉闷的天气,随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发出,暴雨如期而至。

区气象台灯火通明,服务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一份份最新预报、一条条预警短信、一次次实况雨量不停地发送至各级领导及防汛应急责任人,值班员张菁又对降雨较大的镇街逐一电话告知,通知其做好防范工作。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然而战斗并没有停歇,紧接着,大家又开始了资料统计、灾情收集、服务总结,查找不足,为下一次的过程做好准备。

截止7月2日08时,合川区气象局共发布暴雨、雨情等预警信息15条,短信接收68147人次,电话叫应9次,并通过多种渠道全时段滚动播报气象信息及防灾避灾科普信息,提高公众自救互救意识。

7月1日下午,太和镇米市村种植大户陈刚打来感谢电话:“昨天下午收到你们气象局的预警短信后,我们立即对300亩玉米进行了抢收,还好动作快,这次的损失很少,太感谢你们了!”

重庆市康东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小河村种植大户李建也是收到气象局预警信息和电话后,组织人员对蔬菜进行了抢收,加深加固大棚边的沟渠,对排水沟渠清淤,蔬菜几乎没有受到损失。

暴雨在持续,服务在跟进。合川气象人默默行动,坚守岗位,兑现初心承诺,使命扛肩,真情诠释气象服务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