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黔江区气象局精细服务“6.20”强降水天气过程

  发布时间: 2020-06-21 17:43:53  

6月20日下午17时左右,黔江区开始出现降雨,21日凌晨02时降雨增强,截止21日09时,全区普降大雨,偏北大部地区达暴雨,杉岭达大暴雨128.8mm,最大小时雨强为42.7mm/h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区气象局于19日下午发布了《强降雨天气消息》,指出6月20日夜间-23日夜间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60~90mm,局地超过120mm,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并启动了暴雨IV级应急响应。20日18时23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1日02时02分、04时01分,分别发布了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21日05时09分、06时23分,分别发布了雨量实况和《雨量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20日下午两点孙天明副区长在区气象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区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会议2020年第3次临灾会商研判会议,对6月20日夜间至23日夜间强降雨相关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严峻形势,牢牢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做细做实防汛抗旱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防止出现较大以上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日清晨,当杉岭、黑溪、石会、冯家等乡镇降雨量达到50毫米时,区气象局立即叫应相关乡镇的值班人员、分管领导;当杉岭乡降雨量达到100毫米时,分别叫应了该乡政府主要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并将雨情报告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提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过程带来的危害。

21日上午,该局组织应急值班人员到中塘乡进行实地调查,收集灾情。同时,该局将继续严密监视天气情况,做到“及时监测、及时响应、及时预警”,继续充分发挥气象防办作用,适时开展部门联动,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