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功夫下在平时 气象预警助群众平安转移

  发布时间: 2020-06-21 13:57:11  

曾叔,您又在坝坝边上转啊?”听到邻居的招呼声,曾文发停下了巡逻的脚步,点了点头。65岁的曾文发住在石柱县大歇镇流水村瓦窑坝院子,身为党员的他义无反顾当起了这个坐落在大山山脚院子的“四重”网格员,扛起了院落二十来户住户安危的重担。

多渠道信息传来 绷紧防灾那根弦

从6月11日开始,老曾就陆陆续续收到了村委干部转给他的气象信息。“气象局报了11号开始有雨,本来觉得我们这边没有大雨,但是村里的在发、气象局的在发、应急局的也在发,连流水村村民交流微信群里都在转发,这就让我警惕了起来。”说起最开始的松懈思想,老曾有些不好意思,还好多方渠道传来的信息还是让老曾多留心了一下,开始在院落背后加大了巡逻的力度。

有的老乡在背地里笑他傻,院子后面的大山百年来都没有发生过地质灾害,哪有这个必要天天在院子里巡查。老曾其实心里也有点犯嘀咕,但是他还是坚信着这么多的天气预警信息发出来总是有理由的,防灾减灾可不能儿戏,自己都出点力都没什么,大家的安全最重要。

气象预警接踵而至 群众安全转移

    6月13日,一份题为《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有较强降雨,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重要天气服务快报又出现在了短信和微信群里。14日凌晨1点,接到气象局在0时30分发布的0~6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后,流水村的村支书和主任看着屋外的瓢泼大雨,立即给所有村组干部、院落长、地灾监测员打电话,要求加强巡查排查,视情况组织群众自救和转移。这通电话,让本就被刚刚响起的天气预警喇叭播报给惊醒的老曾马上起身,冒着大雨开始了第一遍巡逻排查。

凌晨5点左右,气象预警的喇叭声又再次响起,老曾在巡查中发现院落背后的小沟里来水严重,多家房屋进水,赶紧敲门逐户通知在家群众清理积水;过了一会,老曾发现不止来水异常,院落背后的山体斜坡也出现了异常声响,他立即提高了警惕,根据自己掌握的防灾减灾知识预判是滑坡发生的前兆,立即挨家挨户叫醒在家群众并组织所有人员撤离,同时将相关情况报告了村委和镇政府。瓦窑坝院落所有村民撤离约30分钟后便发生了山体滑坡,造成819间房屋损毁,未造成一个人员伤亡。

防灾减灾科普培训 工作做在平时

说起这段经历老曾还是有些后怕,没想到这百年来都安全的院落竟然在14号发生了滑坡,堆积的泥沙和四处散落的墙体让老曾更是感慨不已,“还好群众转移的快,要是有人留在家里那后果可就大了。”

面对大家对他的感激,65岁的老曾显得有些腼腆和手足无措,“感谢我干嘛?还是要感谢气象局,感谢他们平时对我们这些农民的宣传讲解到位了,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这么及时的天气预警,我才能带着大家在滑坡之前赶紧转移。”质朴的老曾挠了挠脸继续说道,“以前我还觉得那些来做防灾减灾的烦,占用了我做农活的时间,现在想起来也真是感谢他们,不然这么多人可就遭了殃了。说明这防灾减灾就跟我们种庄稼一样的,只有平日里做好了,到了该有收成的时候才会效果。”

在石柱,气象部门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气象信息员进行分批次的气象防灾减灾培训,针对各类气象灾害及相关次生灾害进行避灾知识讲解和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正如老曾说的那样,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在平时,群众平安无事便是气象工作这颗种子开出最美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