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敢为风雨先--合川6.16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6-18 09:43:12  

“合川三江汇流、地理位置特殊,气象服务地位关键、作用重要、成效显著,特别是这次本地和三江上游的强降水过程预报精准,服务到位。”合川区区长徐万忠充分肯定了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气象部门表示感谢。

“轰隆隆……”一道道闪电划破苍穹、一声声雷鸣响彻江城,暴雨大暴雨接踵而至。6月16日,入汛以来最强降水重袭江城,不断刷新的雨情时刻牵动着气象人的心。16日20时至17日16时,全区8个雨量站达到大暴雨,25个雨量站达到暴雨,其余23个雨量站达大雨。同时,嘉陵江、渠江和涪江上游强降雨不断,个别地方已达特大暴雨。面对雨情和水情的双重考验,合川区气象局以科学的态度,担当的精神,严谨的作风,全力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

针对此次强降水过程,合川区气象局提前5天做出准确预报,在6月12日发布的天气周报和雨情通报中明确提出16日-17日,合川本地和三江上游有强降雨天气。16日,区气象局、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对降雨开始时间、持续时间和降雨强度均做出了准确预报。同时区气象局于16日14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局即刻进入应急状态。

为保障此次强降雨过程设备运行正常,从6月10日开始,区气象局组建气象服务保障突击队,吴侃、程小菊等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冒着39℃的高温天气,更换了二郎、三庙等5个镇街的故障设备,并对全区50余个区域自动站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巡检,为监测精密打下了坚实基础。12日开展了自然灾害防治网络会商,区减灾委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从6月12日开始,区气象局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不断扩大强降雨消息覆盖面,并及时发布防御指南,提高民众应对强降雨天气的能力。16日,区应急、水利、住建委、城管、教委等9家单位对合川本地及三江上游的强降雨开展了联合会商,共同研讨防范应对措施。同时,根据区气象局预报意见,合川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雷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做好检查预报和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工作。陈皎副区长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及各镇街落实已安排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防洪抗涝各项工作。

6月16日上午,合川区的上空依旧艳阳高照,似乎没有任何下雨的征兆。气象局工作人员赶紧前往太和、隆兴、云门等镇街为农业大户开展服务。在太和镇康东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户莫应明得知有强降雨,正组织人手抢收苦瓜和辣椒,看到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便立马上前说道,“希望你们多给我们提供气象信息和服务,我们最怕天气不好,提前知道后我们可以采取措施避免损失。”

16日23时,强降雨如期而至。“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强对流天气警报”......预警信号不断升级,强降雨步步紧逼。区气象局及时启动雨情“一时一报”。一条条预报预警信息随即经各类社会媒体、网站、短信、微信、微博、气象业务QQ群以及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广泛传播,并根据临近预报不断更新,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可能导致的灾害。该局局长黄继红多次向区长及分管副区长汇报降雨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17日上午,强降雨还在继续,气象服务保障突击队冒雨再次出动维护故障区域站并实地察看镇街受灾情况。

截止到17日17时,区气象局共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1期,暴雨预警信号3期,雷电预警信号1期,强对流天气警报3期,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期,雨情通报6期,发布手机短信16条,共8万余人次接收。真正做到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17日下午,康东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业主打来感谢电话:“你们气象局报的太准了,从昨天接收到你们的强降雨消息后,我立即加固了蔬菜大棚,抢收低洼地段田块10余亩的苦瓜和辣椒,还好提前采取措施,否则损失起码2万元,非常感谢你们!”接到群众的感谢电话,一夜未眠的值班人员露出了疲惫而自豪的笑容。

目前降雨已经结束,虽然此次降雨范围大,强度强,由于气象部门准确及时的预报和服务,此次强降雨并未造成明显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