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铜梁区加快推进智慧生态宜居及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16 20:49:25  

4月15日,铜梁区气象局联合区大数据局、应急局就铜梁智慧生态宜居及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向区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副区长梅玉军对平台一期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平台二期规划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区气象局要强化与区大数据局、应急局合作,找准平台定位,充分发挥现代气象科技优势,突出气象精准预警预报和精细服务,建立完善部门间大数据共享机制和流程,实现气象与其它行业大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该平台一期建设基本完成,使用了三维倾斜摄像、三维GIS平台、人工智能、5G通讯、物联网等多项先进技术,建成了数据资源池管理平台、大数据一张图应用平台和大数据运维监控平台,目前已集成14个部门30类异构数据。该平台已纳入铜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维管理平台,并被列为铜梁新型智慧城市两个亮点(示范)工程之一,正积极参与重庆市科委2020年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项目申报。

针对该平台二期规划建设,区气象局与设计单位已多次征求区相关部门的意见,初步形成了基本框架。区大数据局局长周凡建议该平台在区大数据局统筹下,规范所有数据接口,平台数据要按气象行业标准做等级保护,平台软硬件要尽可能实现国产化,同时要加强大数据价值挖掘,充分释放数据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