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百舸争流——2019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 2019-11-11 16:24:20  

中华龙舟大赛是目前我国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龙舟赛事。2019中华龙舟大赛设有海南万宁站、长沙芙蓉站、江苏盐城站等六个分站赛,总决赛11月9-10日在重庆市合川区举行。来自全国的40支龙舟队伍,经过为期两天的较量,江西永通虎山队获职业男子组年度冠军,名门世家九江队夺得职业女子组年度冠军,聊城大学队同时包揽了青少年男子、女子两项年度冠军。

为做好龙舟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合川区气象局积极筹备,成立了龙舟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与全区各保障单位紧密对接,提前17天准确预报了比赛两天的天气,从10月28日开始每天为组委会提供全方位的气象服务产品;升级改造了移动气象监测站,加装气象要素显示装置,对移动气象监测站架设位置进行提前踩点使现场工作人员及观众均能看到实时气温、风向、风速、湿度、气压、降雨量等气象资料

11月8日,各参赛队伍开始彩排,区气象局即刻进入现场服务状态,为组委会、中央电视台、各参赛队伍领队、现场观众等提供实时的气象数据。11月9—10日,龙舟赛总决赛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局将实时监测到的比赛现场气象数据传递给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和组委会,并在CCTV-5实时转播屏幕下方播放。在比赛过程中,CCTV-5的央视解说员多次提到合川当前的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选手的发挥,合川的水文和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龙舟赛的举办。

此次龙舟赛期间,区气象局共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13期,手机短信15条,共20000余人次接收。精准的预报和及时高效的服务得到了组委会和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