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最可爱的气象人

  发布时间: 2019-10-29 10:24:29  

李强和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所描写的那个士兵是如此相似:“他长着一副微黑透红的脸膛,高高的个儿,站在那儿,像秋天田野里一株红高粱那样淳朴可爱”。李强没有“高高的个儿”,但稍显矮小黝黑的身材使他看起来更多了一份朴实。

李强是北碚区气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共产党员,他不善言辞,却是个十足的“暖男”。局里老老少少都亲切地称他为“强哥”,因为他在同事心里是“无所不能”的,仪器故障,找强哥;电脑坏了,找强哥;软件问题,找强哥;网络故障,找强哥……同事们总是开玩笑地说:“有困难,找强哥”。一个暖心的称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但这对于李强来说并不是负担,他乐于帮助大家,从无怨言。

李强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北碚区气象局工作,一干就是10年。作为局里的装备保障骨干,每次自动站发生故障,无论是否值班,无论周末与否,他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与维修,确保观测业务正常运行。从2012年开始,北碚区气象局共在本辖区建成了23个山洪雨量站、骨干站、土壤水份站,李强从编制方案、选址、安装、调试、验收全程参与,是整个建设任务的中坚力量。他还独立承担了32个区域自动站的保障任务,每天定时检查,发现故障大多当天维修解决,使北碚区气象局区域自动站传输及时率一直在全市气象部门中名列前茅。

2012年他考取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职研究生,主攻气象防灾减灾方向。工作不耽误,学习没落下,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这中间的付出的心血可能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凭借锲而不舍的学习和摸索,李强逐渐掌握了观测预报业务技能并正式上岗,成为了一名预报员,逐渐从一个非气象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气象台的“顶梁柱”。他深知天气预报的重要性,每次预报值班都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遇到重要天气过程更是时刻紧绷心弦,及时制作和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确保预报服务工作“零失误”。不管白天和夜晚,不管周末或节假日,只要单位有需要,他就会出现。

万敏是当时气象台的一名预报员,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值夜班,李强便主动承担了她的绝大多数夜班,这一值就是5年,700多个夜晚,无怨无悔。直到现在,万敏提到李强,仍然心怀感激。在无数个灯火通明的夜晚中,李强也积累了丰富的预报经验。

别看李强平时寡言少语,他头顶的光环可不少:2017年度全市短期预报质量第一名、2017年度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18年度重庆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带头人、第六届和第八届重庆市气象行业节能竞赛个人全能奖第六名、第十届重庆市气象行业节能竞赛装备技术保障单项奖第三名等大大小小20多个奖项。并连续4年获得单位年终考核优秀,连续3年获得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单位推荐全国气象工作劳动模范评比时获全票通过。“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事,领导和同事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朴实的话语却映照出李强这个可爱气象人身上的优秀品质。

从初出茅庐的阳光少年到成熟干练的业务骨干。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李强始终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初心”,担当着赋予自己的“使命”,在他热爱的气象事业上默默地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