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技

气象部门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进展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27 14:00:00  

12月23日至24日,气象部门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进展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的成果与经验,围绕研究型业务的发展理念、方向、目标与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研讨,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科研业务协调互动、业务组织统筹集约、体制机制保障有力的研究型业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驱动气象业务进入集约化、智能化、精准化发展新时代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建设研究型业务的重要意义和迫切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使命与行动自觉,加快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

围绕把握关键环节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会议作出具体部署。一要科学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科研是基础、转化是关键、应用是导向,把研究型业务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放在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大局中去谋划与推动。二要深化改革创新,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制约瓶颈,通过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激活发展动力,在大胆创新中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在科技创新中厚植发展优势,切实以科技进步推动业务能力提升。三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通过建设创新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举措,打造一支适应研究型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充分释放创新能量。四要深化合作,建立科研、业务人员定常双向交流机制,鼓励业务人员跨领域、跨行业锻炼,强化人才联合培养、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共建共享,营造开放合作的研究型业务新生态。

会议强调,研究型业务具有复杂性和高度综合性,要在推进落实中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维,强化项目、业务、资金、人才集约统筹,做到有督促、有检查、有考核,确保研究型业务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研究型业务建设是中国气象局党组2019年六大改革发展任务之一。今年以来,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7个直属单位作为首批试点建设单位,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大胆探索,重点推进实况业务、智能网格预报、综合评估、自动观测和智慧服务建设,研究型业务建设起步良好。2020年,中国气象局将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全面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经过3年努力基本建成业务与科研深度融合、布局合理、岗位优化、流程贯通、系统集约的研究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