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技

重庆智慧气象实践惊艳百度云智峰会

  发布时间: 2019-09-05 11:00:00  

    8月29日,“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AI工业化,加速产业智能”为主题,展示了百度智能云最新成绩单及AI应用成果。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分享了智慧气象发展成果。

围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智慧气象发展思路,重庆市气象局联手百度智能云,运用ABC一体化技术,推进基础性业务架构变革,加快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目前已初显魅力。相对传统预测,2018年智能预测的月气温评分提高了4分,月降水提高了12分;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提升40%,预警时间提前30~60分钟;预警短信覆盖160万人所需时间从2小时缩短到9分钟。

重庆市气象局还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巫山脆李注入优质气候品质内涵,巫山脆李获评“中国气候(特优)好产品”,大幅提高了其经济价值,积极推动了气候资源向生态产业资源转化。在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养生资源转化方面,重庆气象部门正充分挖掘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规划将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流域的珍珠状景点编制成精美的“项链”,重点打造8个“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个“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文化”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目前首个“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落户重庆,城口、黔江、酉阳分获“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气候旅游县”国家气候品牌,铜梁、石柱、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巫山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江津四面山景区、綦江区横山镇、开州区满月镇等11个乡镇(街道)、旅游景区获评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  

顾建峰局长强调,重庆市气象局将继续坚持高层次开放合作,充分应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气象发展,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顾建峰局长演讲结束后,许多业界专家和专业观众纷纷上前祝贺和交流探讨,重庆智慧气象实践现场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