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技

重庆建设智慧气象系统 天气预报将更精准

  发布时间: 2020-01-23 17:00:00  

暴雨忽至,你有防备吗?这正是重庆立体气候独有的特点。1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0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借助人工智能预报技术,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基本上能达到90%。今后,气象预报将更加精准,给市民推送所在网格的天气预报。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测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等智慧气象“四天”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预报准确率。

“以强对流天气为例,去年6420时至520时,重庆地区出现一次自西向东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我们提前12小时就预报出有雷暴大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举例说,如今,强对流天气预报监测和预报基本上能达到90%

未来天气预报会是怎样?据介绍,目前我市智能网格预报时空分辨率达到1-3小时、1-2.5公里,这就意味着气象监测更加精密,预报更为准确。

“以前我们说明天阴转多云,实际上它的时间分辨率是12小时,以12小时为单位,现在则是13个小时,比如零点阴、1点阴、2点阴。”何军解释说,12.5公里则把地域进行网格划分,天气预报将更为精准。

此外,备受关注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今年将编制《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总体规划》《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总体实施方案》,突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文化”“两大本底”,深入挖掘天气气候景观、立体气候、气象历史文化、喀斯特地貌、气候养生等五大气象资源,重点打造8颗“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颗“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助力重庆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