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防灾减灾 > 专家解读

三夏时节雷电频发 如何安全有效防御

  发布时间: 2022-06-02 17:31:27  

中国气象局预警信息显示,5月29日0时至15时30分,全国各地气象台共发布328个雷电预警信号。其中海南屯昌、琼中、儋州、保亭气象部门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

眼下,“三夏”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抢抓农时开展夏收夏种夏管的同时,尤其要注意防御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哪个季节是雷电活动的高发季节?进行农事活动时应该怎样科学防雷?农业从业者应该掌握哪些防雷知识?本报记者采访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盛杰进行解读。

雷电活动有季节性、地域性吗?如何产生的?

盛杰介绍,雷电活动多发于春季和夏季。大部分雷电活动都伴随雷暴天气,并伴有强风和强降水。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雷电活动,其中华南、西南及青藏高原部分地区尤为多发。雷电活动发生要有雷雨云,雷雨云由积雨云转化而来,其转化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有剧烈的对流活动,使积雨云块产生相互间凝聚、碰撞、分裂等激烈运动;二是运动中发生摩擦,根据摩擦起电原理,积雨云块裂变成带不同电荷的雷雨云。

如何预估雷电是否来临?

首先可通过判别云类识别雷电活动。当有浓密的乌云开始迅速堆积、变大变黑时,就有可能发生雷电。

雷电活动发生时,可以凭借雷声与看见闪电的时间间隔来判断雷电是否来临。当看见闪电与听见雷声的时间间隔较长,说明雷电离你还有一段距离。当间隔越来越短,则说明雷电正向你靠近。

气象部门开展了哪些服务来防范雷电灾害发生?

目前,闪电定位仪和风云四号B星可实现对雷电的监测定位。闪电定位仪可对地闪进行监测,风云四号B星携带的闪电成像仪可实现对云闪的监测。

气象部门开展的强对流监测可实现对雷电活动的预报预警服务。公众可通过各种渠道获取预报预警信息,科学合理指导农事活动。

应从哪几方面加强农村防雷建设?

在盛杰看来,加强农村防雷建设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提高农民防雷意识。当前,农民对防雷的重视程度不够,对雷电天气发生过程不够了解,防护意识和应对知识不足,因此,急需要加强科普提高农民的防雷意识和防御能力。二是加强农村雷电防护设施建设。尤其是我国南方地区属于雷电多发区,更要注意加强农村雷电防护基础设施建设。

雷电发生时,如何科学有效地防范雷击?

如果正处在野外,应立即寻找庇护所,首选装有避雷针、钢架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作为防雷庇护所,但要注意不要靠近避雷设备。

在没有掩蔽所的野外,要尽快离开空旷地带,也不要待在开阔的水域上。避免站在山顶、楼顶等制高点,不要靠近孤树、电线杆、旗杆等,不能停留在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物体附近。此外,身上尽量不要携带导电物体,不要把铁锹、锄头等带有金属的物体扛在肩上。

点击查看:雷电来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