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防灾减灾 > 人影动态

重庆人影推动“耕云”行动计划落地

  发布时间: 2020-04-28 09:46:00  

近日,重庆市气象局印发了《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对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予以细化和落地。

《方案》提出建设目标,到2022年重庆将建立适用重庆地区的云水资源评估开发、云降水催化数值模拟关键技术,基本形成以试验研究和作业评估为特征的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型业务。人工增雨影响面积达到6.7万平方千米以上(较2016年至2018年三年平均增加20%),人工防雹保护面积稳定在3.5万平方千米以上,实现对重要农经作物区域的作业范围全覆盖,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综合防范能力显著提升,保障乡村振兴、防灾减灾救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成效更加显著。

《方案》突出本地化特色,将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智慧人工影响天气创新团队、作业装备安全性能提升、固定作业点综合智能安防改造、空域申报APP等建设内容融入“三项行动”中。重点任务部署以中国气象局的要求为基本框架,体现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和部门协作优势,在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保障行动中强化联合农业、应急、林业、烟草等部门的防雹增雨服务,联合生态环境部门的蓝天行动作业和针对三峡库区开展的常态化生态修复作业;在现代化提升行动中依托《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推动高性能飞机、消雾试验基地等建设;在安全提升行动中加强标准化作业点、作业点综合智能安防设备设施等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