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组织生活

以党建强“内核” 尽责任担使命——记重庆市气候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40:00  

“七一”前夕,重庆市气候中心党支部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开展“深度融入美丽城市建设·拓展生态气象服务领域”主题党日活动。这是该党支部围绕学习领会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三会一课”开展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一。

近年来,该支部始终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通过积极创建“上善气候·渝心为民”党建品牌,紧密围绕气候工作服务保障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作为。

“以智能气候预测技术为基础,气候中心全力打造‘预报精准—天资·智能气候业务系统’,为防灾减灾提供科学支撑。”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永华介绍。

目前,智能气候预测先后被贵州、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区气候中心引进,业务应用效果显著。2016-2021年重庆市气候中心的平均月气温、降水预测技巧更是位列全国第1和第4。

业务上的成绩来源于背后有一个锐意进取的集体。在有着10年党龄的吴遥眼中,气候中心可用“金鼓齐鸣”形容,大家良性竞争,“老同志”乐于帮助“小同志”。“像唐红玉和向波老师这样的大牛在业务上从不吝啬教我们这些新人,让我们得以快速提升。” 吴遥笑着说。

为进一步加强大家的业务交流,中心制定了《学习及内部业务技术交流制度》,每个季度都安排了集中学习和技术交流,采取集中辅导、集体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并要求每位职工每年制定年度学习交流计划,明确主要内容、重点和具体实施办法。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2021年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气候中心多位同事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重庆气候预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中的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8年开始,为了助力重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市气候中心承担了全市气象旅游资源挖掘评估工作,开展精细到村的资源普查,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地调研气象旅游资源“家底”,编制了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村评价标准,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了气候资源评估、风险区划和延伸期预报,促进气候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旅游价值。

目前,气候中心成功培育创建了6个国家气候品牌、34个市级气候品牌,制作了重庆百名清凉乡镇地图,与旅游部门共同推进温泉与气候养生工作,推动建立气候资源转化为旅游和养生资源的机制。同时,完成双碳气候服务、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三峡水库局地气候效应、太阳能资源评估、水资源评估等生态气候专题决策服务材料,获市领导批示,通过各项工作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努力换来认可。市气候中心党支部在荣获重庆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五星级党支部”和“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之后,2022年,在全国气象部门“两优一先”评比中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市气候中心党支部将在党建这一谋篇布局“稳定剂”的引领下,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和转型发展,围绕攻关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气象业务难点关键点,精准预报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更好地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