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组织生活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1-12-23 10:00:00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三基”建设和绿色机关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党建品牌为载体,狠抓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抓政治  固根基

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每年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制定机关党建年度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督办、有考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模范机关创建力度,市局机关、市气象台分别成功创建全国气象部门和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先进集体”。协助党组修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办法》,印发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清单,提醒党组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强思想  助发展

10月21日,全市气象部门“红色经典、献礼百年——悦读悦光荣”读书分享会圆满落幕,分享会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使干部职工深受教育,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这是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为强化党员思想建设,突出深化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狠抓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坚持每月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机关党委会学习、每周一次支部学习、每天一次日常学习、每季度一次青年理论学习的“五个一”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责、支部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以及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知识竞赛、支部共建等互动式、开放式学习,使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除此之外,还创新沉浸体验学习形式,强化职工思想教育。通过到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前往綦江区开展“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邀请英烈后代讲述英烈故事,参观各种展览展出、到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锤炼专题培训、深入大别山开展政德教育培训等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学习主题,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入脑入心。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红岩魂”智慧党建、气象远程培训平台等载体,采取线上+线下、文字+视频、自学+集中学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

抓基础  重融合

在铜梁区气象局党建活动室内,“铜心协力精预梁言”八个醒目大字让人过目难忘,这是该局2020年创建的党建品牌,如一座灯塔指引着他们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党建品牌的创建是重庆市气象局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一形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全市气象部门深入开展,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联动、双促进、双提升。像铜梁这样的党建品牌比比皆是。

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一直是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坚持支部建在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每年对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先后选拔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的9名年轻党员到机关党办挂职锻炼或帮助工作,为15个有条件的区县局配备了纪检组长。

先后组织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7次,选派13名新任支部书记参加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近4年共发展党员14名。紧紧依托“红岩魂”智慧党建平台,每月定期通报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执行情况,修订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全市气象部门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制度》等。坚持以“项目一线攻坚、锻炼一线顶岗、培训一线覆盖、学习一线跟班、扶贫一线蹲点”的“五个一线”工作法培养锻炼干部,加大上挂下派力度。4年来,到中国局挂职交流16人,在重庆市内挂职交流204人次。大力实施重庆“两江之星”气象英才计划,评选首届“两江之星”共计27人。

大力推进机关党建“三基”建设,每年印发“三基”建设年度任务清单,并把“三基”建设成效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责考核的重要内容、评价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指标。2019年,成功创建重庆市节水型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重庆市无烟示范党政机关验收,2021年,市局机关成为第一批国家级节约型机关。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近四年表彰先进党支部16个(次),优秀共产党员111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39人(次);2个党支部、4名党员、2名青年团员受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表彰;1个党支部、3名党员受到中国气象局表扬。

严纪律  正党风

“立身正,令方行”。持续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每年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转发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紧盯节日关口,采取节前预防、节中督查、节后巩固等方式,在重要节点印发文件和发送手机短信,进行纪律提醒和要求。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职务任免等事项进行廉政调查,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和谈话。加强对重要岗位的日常监督,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落实。

带群团  兴文化

充分发挥群团作用,认真落实工会各项制度,加强对工会经费管理,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新春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等,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屡屡获奖。开展了机关妇委会换届选举,开展了“公益重庆.爱心之旅——暖冬行”“巾帼便民服务活动”等公益活动,其中“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被市妇联评为“2020年市级机关妇委会特色活动”。成立了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市气象台成功创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并获“2018-2019年度重庆市优秀青年文明号”称号。

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市局、酉阳局持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铜梁局、云阳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忠县局、巫溪局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目前全国文明单位4个,市级文明单位比例达97%。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 文明交通出行劝导、“党员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先后投入对口帮扶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帮助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先后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担任驻乡工作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设立气象公益岗,在对口帮扶乡镇设立公益岗20余个,助力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开展消费帮扶,2019年以来实施消费帮扶4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