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组织生活

逆行中的鲜红色彩 ——重庆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战“疫”记

  发布时间: 2020-02-06 21:20:00  

“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组织领导要有力、党员干部要当先锋作表率。”1月29日,在重庆市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强调,抗击疫情抓落实必须掷地有声。

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文件统筹部署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严格举措加强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防控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

义无反顾的“逆行”

正月十二,因为疫情,市民大多自觉居家隔离,马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早上八点,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况星已经戴上口罩走出家门,作为预警信息发布单位的负责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除了发布春节假日、春运等气象服务预警信息的同时,他又多了一份责任。根据疫情需求,预警微信和预警APP增加了可随时查看重庆疫情的小程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也肩负着每天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的任务。为了安全,况星将值班顺序进行了调整,以方便住得远的同事,减少他们在路途的风险,而他自己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我是党员,又是负责人,应当冲在前面”,况星说。

江文华,重庆市气象台一名普通党员。1月20日起连续值了2天班,正准备坐火车回湖北老家陪父母过春节的她,却听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被确认存在人传人的现象,于是她果断退票放弃回家,并主动担负起值班任务,整个春节都在工作岗位度过。

张守凯是市局主动申请到长寿区气象局挂职锻炼的党员干部,因长寿局主要负责人属外省回渝人员,根据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需居家隔离14天,应年后到岗的张守凯放弃休假,主动补位顶岗担责,连夜驱车赶往长寿局进行值班值守,提前投身到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

来势汹汹的疫情下,这些“逆行”的共产党员仍义无反顾投身于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党旗添彩。

不下火线的“战士”

春节前夕,巫溪县焦山村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市级摘帽验收,这让担任驻焦山村第一书记的巫溪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源源终于感到了一丝轻松,本打算回四川老家看望已数月不见的女儿,可是疫情突然暴发,他转身又投入到了紧急的疫情防控战斗中。在焦山村,他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逐社入户调查摸排外出返乡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村里每个角落都留有他的身影。“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就不要办酒席了,等到情况好转,再让全村人来喝你们的喜酒,放心又开心。”在他的苦口婆心下,村里取消婚宴4起。

在铜梁区,作为全区28个党员干部突击队之一的气象党员突击队,从1月30日开始就深入到西河镇,分发宣传资料、传播防控知识、摸排返乡人员、劝阻群聚活动,并对居家观察户在家情况进行巡查。期间,共计入户排查217户,劝导驱散聚集活动5起,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消毒液30瓶,解决群众生活、就医和出行等临时困难6个。

在奉节县,气象局驻村工作队也没有闲暇。从大年初二到初九,驻村工作队协同红土乡降龙村村支两委连续8天走访排查,对排查出的29户135人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行了重点关注,并配合村医每天早晚开展体温测试抽查。

截至目前,重庆气象部门共抽调33名党员干部参加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村社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10名脱贫攻坚干部驻守贫困村协助开展扶贫、疫情防控、人员和车辆排查及宣传工作。在垫江,党员与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单位开展入户排查,对210户进行登记备案;在石柱,广播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十八般兵器”统统上线,气象党员与社区党员卡点驻守值守,筑起阻断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

在春节这个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因为这特殊的任务,他们没有停歇,一直坚守在各个基层一线。

始终在线的“关爱”

面对疫情大考,重庆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单位领导靠前指挥,各岗位党员做表率,气象防灾减灾和春运气象服务有序进行,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同步开展,业务工作不放松,防控工作不掉线。1月27日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重庆市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十一期。截至2月5日,全市气象部门通过预警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预警信息共计286条,16746813人次。

业务工作岗位外,其他岗位党员干部也挺身而出,在市局总值班室,党员同志轮流值班,日夜坚守,全力保障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在宣传战线,党员冲在前,加强舆论引导,每天通过行业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电视天气预报节等渠道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和气象保障服务宣传。

服务人民,有一线的气象人。后勤服务也不靠后,冲锋向前,为“战士”解忧。重庆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的党员同志在时间紧、物资紧、需求大的情况下,通过多方途径采购口罩、红外线测温仪、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酒精、施药喷雾器等防护物资和设备,全面做好本单位安全防护。诚如该中心党员干部马青所说,全体后勤人要做业务人员的坚强后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重庆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助力打赢这场人民战“疫”的硬仗。